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使用足墊支撐,降低肌肉骨骼不適

  • 發布日期:112-03-17

肌肉骨骼不適是職場勞工普遍面臨的問題,一般採取避免高重複性動作、高強度施力及不正確的工作姿勢等,來預防上肢、下背等部位的肌肉骨骼痠痛,下肢部分的防護,卻經常被忽略。然而,許多實證研究顯示,適當加強足部的防護,從腳部開始加強足底壓力的均衡分布,可以明顯的減輕肩頸、腰背、膝蓋腳踝、腳底等部位的疲勞、酸痛,進而可以降低肌肉骨骼傷病的風險,預防職業疾病。

足底壓力對於足部傷害具有明顯的指標作用,而且足底壓力的適當與否,不論是過高或是分布不均,都很有可能進一步的造成肌肉骨骼傷病。特別是從事負重搬運行業之工作者,因作業型態使身體整體受重負荷大,不論是足部壓力過高或分布不均,都容易放大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研究建議適當的足墊支撐介入,能有助於減緩足部壓力及足部的疲勞,避免進一步發展成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

勞安所將足墊支撐設計進行改良,增加鞋墊中足區域材質的硬度,及加強前足區域的柔軟性,並經由高負荷的揹負作業人員,於高山實際場域多次驗證。改良後足墊支撐設計,揹負作業人員自覺舒適度顯著地優於改良前,在負重下坡時顯著地減少左足第二蹠骨壓力峰值和第三腳趾壓力峰值,可避免此區域足底壓力過度集中,降低產生傷病的風險,並且能在負重上坡時顯著地增加左、右足大腳趾壓力峰值,有助於上坡時前足推進力的產生。

有效紓解足部壓力與疲勞,最直接且簡單的方式為改善腳底下的鞋墊設計,增加鞋墊中足區域材質的硬度,提供足部適當的支撐,加強前足區域的柔軟性,能改善足部壓力的分配,可作為預防肌肉骨骼傷害之預防建議。相關資料請參閱勞安所網站(高足部壓力與肌肉骨骼不適研究詳細內容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67&ctNode=322&mp=3)。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03-2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