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歷史沿革

  • 發布日期:105-05-10

       民國70年代台灣工商業迅速發展,勞工就業人數驟增,而因工作發生之職業災害比例亦日益提高,究其原因主要乃勞工行政在安全衛生推動上存有不易克服的問題。為此,我國於民國76年8月1日成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管全國勞工行政事務,除加強改進勞工安全衛生行政工作外,並參考國外安全衛生機構運作之情形,爰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組織條例」第二十三條「得設勞工安全衛生及勞工研究機構」之規定,規劃設立勞動研究所及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後經由行政院協調,於民國81年8月成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期運用科學技術,調查與分析工作環境中的各種危害因素,提出改善對策,發展防制技術,確保勞工的安全與健康,並提升勞工安全衛生品質及國內安全衛生研究技術水準。

       民國103年2月17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升格成為勞動部,原隸屬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亦同時改制更名為「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並就現有組織架構及員額編制下增設「勞動市場研究組」及「勞動關係研究組」,除原有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之外,更積極研究勞動政策相關議題,強化勞工權益保障,成為我國最重要的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專責研究機構。

 

民國111年3月29日

勞動部勞動資料科學中心及勞安加衛體驗館正式啟用

「勞動部勞動資料科學中心」於民國107年即開始籌備,陸續建置勞動資料分析所需的相關軟、硬體基礎建設,完備勞動資料科學中心設置要點,並與衛生福利部、農委會、內政部統計處及戶政司、財政資訊中心等進行跨部會資料交換,讓使用者可透過統計分析,掌握最新勞動及職場安全衛生趨勢。

此外,為因應數位化與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多元展示手法為出發點,重新設計、規劃、裝修原有展示場域,以「安全、健康」為核心打造「勞安加衛體驗館」。並透過互動體驗展示,搭配生動圖文解說的設計手法,期望以寓教於樂方式,將正確防災意識及勞動權益等知識,自然而然烙印在參觀者的腦海中。

 

民國103年2月17日

改制為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升格成為勞動部,為配合勞動部組織改造,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更名為「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並擴增有關「勞動政策研究」之業務職掌。改制後除現有編制外,增設「勞動市場研究組」及「勞動關係研究組」等兩組,積極研究勞動政策相關議題,強化勞工權益保障。

 

民國91年9月

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啟用

為將職場安全衛生知識推廣至一般民眾,於民國91年成立全國唯一的「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以淺顯易懂的工安展品與設備供民眾親身體驗,並以實例和模型說明勞工在工作中所承受的負荷,以及如何以人性化方式安排合理的工作環境。現場配合導覽員的引導解說,讓勞工、學生及一般民眾可以藉由親身體驗,將工安意識深植人心,體認到安全衛生之重要性;從而改變態度行為,提高工作安全健康之警覺。

 

民國90年10月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試驗大樓完工啟用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成立後,產出之研究成果提供政府立法以及雇主參考運用,為了更精進研究,籌劃建造實驗大樓,並於民國90年9月完工,民國90年10月18日正式落成啟用,讓研究質量得以更進一步提升。

 

民國84年5月

行政院核准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試驗大樓興建計畫

為建立專屬的研究實驗大樓,多方蒐集先進國家相關安全衛生研究實驗室之規劃設計資訊,更於民國82年8月赴美考察美國多處重要實驗室,勘查新竹科學園區、陽明山等地,最後選定橫科里現址。透過多方協調,於民國82年7月取得開發許可,民國83年3月取得雜項建照許可,後於民國84年5月由行政院核准勞安所研究試驗大樓興建計畫。

 

民國81年8月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成立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為國內唯一由政府主導兼具公共任務的安全衛生研究機構。設有勞工安全組、勞工衛生組、分析檢驗組、勞動醫學組、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等單位,並有專門技術諮詢委員進行各項研究與資訊推廣工作。

 

民國81年4月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組織條例完成立法

 

民國77年8月

開始規劃設立勞工安全研究所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2-02-10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