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賀!勞安所參與「2016年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榮獲金牌獎

  • 發布日期:105-11-14

2016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今年邁入第67屆,於105年10月27日(四)至30日(日)在德國紐倫堡會展中心12館舉行,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展示研發成果及參與發明競賽,展出「可攜式奈米微粒採樣器」發明專利,在為期4天的展期中,大會評審團陸續聽取勞安所同仁對於研究發想與應用相關介紹後,公布發明競賽獎牌得主名單,展出專利獲得大會金牌獎。

肉眼看不見的奈米微粒,在國內職場日漸常見,動物實驗發現若被吸入體內可能會引起呼吸道、心臟與血管系統、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損害。勞安所與交大環境工程研究所蔡春進教授團隊,一直以來關心勞工健康,研發工具來評估勞工暴露奈米微粒的危害,過去8年間研發出世界首台「可攜式奈米微粒採樣器」,並先後獲取的國內外相關專利技術達7項之多。以獨步全球的技術與視野,提供評估勞工職場奈米暴露危害的方法。此次於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參與競賽,獲得國際肯定榮獲金牌,顯示國內職業衛生研究確有其過人之處。

勞安所一直以來在職業安全衛生議題上扮演「勞動部智庫」的角色,從觀察全球脈動,發掘、預測最新研究趨勢並將研發成果轉成專利技術,實際運用於業界。此次,獲獎的「可攜式奈米微粒採樣器」係利用含有旋風集塵器作為前置分徑器、加速噴嘴、分徑濾紙匣、終端濾紙匣,可二階段採集不同粒徑之奈米微粒,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由勞工隨身攜帶奈米的採樣器,對於預防及保護勞工健康研究是一重大突破。未來,勞安所將積極辦理技術移轉、將研究成果提供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使用。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11-14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