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場安全防護再升級,「手持式智慧型安全巡檢系統」可協助企業提升營運安全與生產效能 (1)

  • 發布日期:106-06-30

鑑於製造業為我國職災發生率最高產業,由於廠區機具設備眾多,人機互動頻繁,如何落實自主安全檢查防止機具故障與人為疏失,一直是工安上的重要課題。目前製造廠多以人工查對、檢核、登錄方式、進行自主安全檢查,不但耗時、耗力,而且效果有限。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開發「手持式智慧型安全查核巡檢系統」,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每台設備上專屬的QR CODE、RFID TAG等,透過網路等現代化資訊科技,以簡易方便的方式建立巡檢表單,改善目前事業單位實施「自動檢查」經常面對的困擾,提升管理效能。

本巡檢輔助系統主要功能包含:
一、 利用手持式裝置移動便利特性,巡查人員能立即將所發現對勞工有危害之事件,利用手持式裝置APP系統進行資訊檢整與回報。
二、 利用雲端後台管理特性,讓現場員工、工安主管、環安衛檢查人員藉由本系統執行自主檢查計畫,並依據機具檢查與導覽功能,以QR CODE或RFID TAG方式落實機具檢查步驟,同步將機具安全巡檢表及現場危害事件回報管理階層。
三、 發揮資訊文件唯一性及安全性,落實工安檢查與安全等級,本系統將相關檢查紀錄轉換成電子化表單,管理階層可利用檢查結果進行資料分析,落實工業安全檢查稽核、機具安全巡檢表統計分析、危害因子統計與預防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

目前工廠傳統的自動檢查方式是依設備檢查表內容,完成檢查事項並作成書面紀錄,但是常因檢查表單數量累積,造成事後資料處理的工作耗時費力,也常因人員異動經驗斷層等因素,產生安全檢查疏漏。勞安所研發的手持式智慧型安全巡檢系統,可避免這些人為因素提升巡檢效能,協助廠商在設備運轉上符合法規與標準的規範,並運用資料統計及分析技術,預估生產設備的潛在風險問題,防範突發事件,藉以降低生產風險提升穩定產能,避免衝擊公司生產營運。

本系統建置上依據設備安全查核及工程實務需求,已內建設備自動檢查檢核表350項、職業衛生與健康促進及環境檢核表37項、安全衛生管理系統16項,據以建立公司系統化安全整合。截至去年底已有金屬表面處理業10廠家、印刷電路板業2廠家與棉布印染整理業3廠家共15家廠商進行試用,並在桃園與台中辦理2場推廣試用說明會,試用結果獲致使用者與專家的肯定。

手持式智慧型安全查核巡檢系統可搭配建置於各式資訊平台與網路的發展,運用電子與資訊科技,突破傳統的檢查方式及時空的限制,建置多樣化安全衛生的應用。有關其詳細內容,可參考勞安所網站 (www.ilosh.gov.tw)之「製造業安全檢查智慧化系統應用模式先驅研究」報告,或對系統應用有技術移轉意願者,歡迎致電(02-2660-7600)該所洽詢。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6-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