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常見問題答客問FAQ

  • 發布日期:105-05-11

感謝各界關心勞工安全衛生的朋友們熱心支持,並對於本所網站「網路出版中心」以來信、電話、e-mail 方式提供意見。本所除已針對個案意見向提出人回復說明外,並整理經常被大家提到的問題摘要如下,以供各界參考。關於任何意見、批評與指教,請與本所出版中心聯絡人吳幸娟小姐聯繫。

 


 

目錄

 

1. 一般性的問題:

 

  1. 個人、機關或事業單位引用及轉載本所出版品資料,有沒有任何限制及規定?
  2. 可購買本所及其他政府機關出版品之「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其詳細地點是?
  3.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是否有發行安全衛生海報、標語提供下載或函索?
  4. 下載自本所「出版中心」之資料,使用上有無限制?若有,其限制為何?
  5. 我正在尋找安全衛生宣導影片,請問我可以向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索取或購買嗎?

 

 

 

2. 書面出版品相關問題:

 

  1. 本所是否提供出版品販售、訂購服務?
  2.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及「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的訂閱(購)方式為何?
  3. 請問可至何處參閱本所書面出版品?
  4. 本所是否提供網路訂購出版品服務?

 

 

 

3. 與下載資料有關的問題:

 

  1. 自網路出版中心下載的資料為何無法使用?
  2. 什麼是 PDF 檔?為何本所網站出版中心資料要採用 PDF 格式?
  3. 為何我下載的 PDF 檔,文字不能正常顯示?
  4. 麥金塔 (Macintosh) 電腦使用者應如何閱讀出版中心的下載資料?
  5. 我無法下載「出版中心」的任何資料!
  6. 我無法下載出版中心之資料,可以直接將檔案寄送給我嗎?

 


 

如您遇到的問題不在上述所列,請洽本所出版中心聯絡人吳幸娟小姐聯繫。 

 


 

 

 

1. 一般性的問題

 

Q1-1: 個人、機關或事業單位引用及轉載本所出版品資料,有沒有任何限制及規定?

 

A: 您必須取得本所書面同意,並正式函送本所備查。來函請註明希望引用資料之名稱(例如:技術叢書「侷限空間安全工作計畫指引」等)及章節段落。如因個人研究用途引用本所資料、數據等,請逕於研究資料之「參考文獻」欄位標註引用的部分係參照本所資料(並請註明引用之來源資料名稱)即可,不須函知本所。有關本所出版品之版權聲明全文,請參閱本所網站之「出版品授權利用聲明

 

 

 

Q1-2: 可購買本所及其他政府機關出版品之「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其詳細地點是?

 

A: 為提供民眾取得各政府機關所有出版品的管道,文化部委託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2家書局(即「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規劃空間提供政府出版品之展售與訂購事宜。

 

五南文化廣場: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6號 電話:04-22260330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本所新出版品除固定發送各展售門市之外,五南文化廣場目前已結合建宏、墊腳石等書局,成立全台經銷通路共 25 家,提供政府出版品展售及訂購服務。原展售門市三民書局、新進圖書廣場、青年書局 3 家之展售合約已於 94 年 6 月 30 日期滿,依行政院研考會展售新制,本所新發行之出版品不再主動發送予 3 家門市,惟該門市仍保留部分區域提供展售及訂購服務

 

 

 

Q1-3: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是否有發行安全衛生海報、標語提供下載或函索?

 

A: 本所並無發行安全衛生宣導海報、標語。請洽各提供安全衛生相關服務之公司、團體洽詢。

 

 

 

Q1-4: 下載自本所「出版中心」之資料,使用上有無限制?若有,其限制為何?

 

A: 下載資料之版權,係本所所有。有關本所提供下載之出版品電子檔,僅提供參考用途,嚴禁未經本所授權之重製、散布、修改、租售及其他以利用本出版中心所有檔案營利為目的之任何商業行為。有關下載資料之版權聲明全文,請見本所網站「出版品授權利用聲明」。

為提供國內安全衛生資訊、嘉惠勞工朋友,目前下載本所資料並不需支付額外費用;惟本所已注意到提供下載之伺服器負荷沈重的問題,為達資源共享目的,請各位發揮您的公德心,盡量避免同時下載大量檔案佔住頻寬;將網路頻寬保留給真正需要取得資訊的使用者。如您希望建立本所資料之映射網站 (mirror site) 時,請與本所聯絡人吳幸娟小姐聯繫。

 

 

 

Q1-5: 我正在尋找安全衛生宣導影片,請問我可以向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索取或購買嗎?

 

A: 本所係以「安全衛生研究」為主要業務,故並無發行宣導影片。惟本所各單位基於研究業務需要而製作之推廣影片、光碟(如「職場活力動動操」等),其提供價購或函索之訊息,請參考本所網站之「熱線消息」。

 

 

 

2. 書面出版品相關問題:

 

Q2-1: 本所是否提供出版品販售、訂購服務?

 

A: 依目前政府相關規定及勞動部出版品管理要點,本所目前暫不直接對個人販售出版品;如您的公司、機構有意加入本所特約展售門市者,請向本所聯絡人聯繫。

個人如需購買本所出版品,請洽各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惟本所部分早期出版品業已售罊,請於訂購前洽本所聯絡人展示館吳幸娟小姐聯繫,以確認本所是否仍有存書。本所接獲展售門市之訂購通知單後,仍有存書者,原則上將於三至五個工作日寄送該門市提供販售。

 

 

 

Q2-2: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及「勞工安全衛生簡訊」的訂閱(購)方式為何?

 

A: 本所現有定期出版品(期刊)有「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以下簡稱「季刊」,每年 3, 6 ,9, 12 月出版)及「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以下簡稱「簡訊」,逢雙數月出版)二種。為提供及推廣勞工安全衛生資訊,本所提供季刊、簡訊以免費贈閱方式,寄送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圖書館、職業公會、工會等團體參考。如貴單位符合上述免費贈閱之條件,請以正式公文函送本所申請(恕不接受電話、e-mail 訂閱)。簡訊另提供電子書版,並以電子郵件形式免費發送;有意訂閱者,請點選進入本所訂閱專區。

其他單位及個人有意購買季刊、簡訊者,請逕向各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洽購。如需長期訂閱,請洽五南文化廣場辦理(電話:04-22260330 分機 20)。亦可利用郵政劃撥(帳號:22255688,戶名: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訂購簡訊,請下載簡訊郵政劃撥單。

 

 

 

Q2-3: 請問可至何處參閱本所書面出版品?

 

A: 85 年度(含)以前之書面出版品已寄送各縣市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自 86 年度起,因印製經費短缺,書面出版品僅印製少許數量供本所同仁及相關單位業務參考使用,為推廣服務,研究報告全文電子檔亦已建置於本所網站提供下載參考。

88 年度以後之本所出版品,依文化部「政府出版品管理要點」暨相關規定,本所配合辦理政府出版品之寄存作業(詳如下表),如需參考本所書面出版品,可就近至表內各寄存圖書館或至本所圖書室(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 407 巷 99 號)參閱。

 

 

 

序號

圖書館名稱

地址

電話

轄屬責任行政區域

1

國家圖書館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02)23619132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2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

臺北市中山南路1號

(02)23585283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3

臺北市立圖書館

臺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02)27552823

臺北市、新北市、基基隆市、澎湖縣、金金門縣、連江縣

4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02)23630231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5

國立臺灣圖書館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02)29266888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6

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03)5712121

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7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中市南區五權路100號

(04)22261105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

8

臺南市立圖書館

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06)2255146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9

國立東華大學圖書館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2段1號

(03)8662500

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

 

 

 

 

 

Q2-4: 本所出版品是否提供網路訂購服務?

 

A: 本所並無直接提供網路訂購出版品服務,除可洽各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請參照 Q1-2)店面訂購外,目前五南文化廣場已提供政府出版品網路訂購服務,如有需要,可使用其線上訂購系統辦理訂購。

 

 

 

 

 

3. 與下載資料有關的問題:

 

Q3-1: 自網路出版中心下載的資料為何無法使用?

 

  • .zip 檔:
  • .rar 檔:
  • .doc 檔:
  • .pdf 檔:
    • 一般性的問題:為節省下載傳輸時間,上網之資料已使用 .zip 格式壓縮。因電腦無法直接處理 .zip 檔,使用者必須自行解壓縮後方能還原為原始資料(還原後為 .doc 或 .pdf 之格式),請參見本所出版中心公告。解壓縮軟體推薦使用 WinZipWinRAR (for Windows)、PKZip (for MS-DOS, OS/2, UNIX, Windows)、Aladdin Expander (for MacOS, Linux, Windows)。
    • 解壓縮失敗:下載之 .zip 檔案損毀或檔案不完整,請重新下載。
    • 無法開啟 .doc 檔:電腦沒有安裝 Microsoft Word,或安裝的 Word 版本不符。本站提供之 Word 文件檔係以 Word 97 中文版製作。若您使用 PC,且作業系統為 Windows 95/NT 以上,請自臺灣微軟網站下載 Word Viewer 2003Word Viewer 97
    • 若您使用麥金塔 (Macintosh) 電腦,建議使用 Word 2001:Mac (Mac OS 9) 或 Word 2004 (Mac OS X) 開啟 .doc 檔。
    • UNIX/Linux 使用者,建議使用 OpenOffice.org
    • 無法瀏覽:本所網站提供下載之 PDF 檔案,係以 Adobe Acrobat 4.0/5.0 製作。推薦使用 Acrobat Reader 5.0(含)之後的版本。如您的電腦未裝有 Acrobat Reader,請下載 Acrobat Reader
    • 無法開啟 .pdf 檔:可能原因為您未裝有 Acrobat Reader 或下載之檔案不完整。如確定您的電腦已裝有 Acrobat Reader 5.0(含)之後的版本,請重新下載該 .pdf 檔。

 

 

 

Q3-2: 什麼是 PDF 檔?為何本所網站出版中心資料要採用 PDF 格式?

 

A: PDF 全名為「可攜式文件格式」(Portable Document Format),係 Adobe Systems Inc. 制定之通用文件格式。PDF 檔案可保留原始文件外觀和內容,包括字型及圖形;您可以透過可免費取得之 Acrobat Reader 即可在 Windows、MacOS、OS/2、Linux/BSD/UNIX 等平台上檢視 PDF 檔。有關 Adobe 公司關於 PDF 文件官方說明,請參考這裡

 

為配合政府出版品電子化,本所提供下載之新出版品資料電子檔已配合採用 PDF 格式;先前已提供下載之資料(如 Word .doc 檔案)亦將逐步轉換為 PDF 格式。

 

 

 

Q3-3: 為何我下載的 PDF 檔,文字不能正常顯示?

 

A: 此為 PDF 檔內嵌字型設定不正確所造成。由於閱讀者端的電腦可能沒有安裝製作原始文件所需的全部字型,所以 PDF 檔提供內嵌字型的功能,將中文字以圖形的方式「畫」在 PDF 文件內,以使電腦能正常顯示;當 PDF 檔不含內嵌字型時,則 Arcobat Reader 便從讀者端的電腦尋找已安裝的系統字型,若找尋不到適當字型時,便會有亂碼的情形產生。

 

另外一個情形是使用 Acrobat Reader 語系版本的問題。如您使用的 Acrobat Reader 並非亞洲語系(如英文版)時,必須另外安裝 Asian Font Pack(其提供可於 Acrobat Reader 內顯示的繁/簡體中文、日文及韓文字型,可於 Adobe 公司網站下載取得)才能正確辨識亞洲文字;或請移除您既有之 Acrobat Reader 並重新安裝其中文版本。

本所提供下載的 PDF 檔均以 Adobe Acrobat 4.0/5.0 製作,並推薦使用 Acrobat Reader 5.0(含)之後的版本。若您的 Acrobat Reader 為早期版本,請下載最新版本之 Acrobat Reader。

如果您下載自本所的 PDF 檔有不能正常顯示中文字的情形時,請通知本所吳幸娟小姐,並敘明您使用的 Acrobat 語系及版號。

 

 

 

Q3-4: 麥金塔 (Macintosh) 電腦使用者應如何閱讀出版中心的下載資料?

 

A: 本站出版中心所有提供下載之資料皆使用 IBM PC 相容之個人電腦,於 Windows 98/XP 及 Acrobat 5.0 製作,麥金塔電腦之使用者因檔案格式的關係,可能無法直接於電腦上面閱覽內容。下面是我們建議麥金塔使用者閱讀本所下載資料所需之軟體:

 

  1. StuffIt Expander 5.0(含)或更新的版本:用以解開原始的 .zip 壓縮檔;解開壓縮檔後,您會得到一個或數個文件檔。
  2. Acrobat Reader 5.0(含)或更新的版本:您必須使用本軟體閱讀 PDF 格式文件檔。
  3. Microsoft Word 2001:Mac (Mac OS 9) 或 Word 2004 (Mac OS X) 或更新的版本:用以閱讀 .doc 檔案。

 

依下載之檔尾名稱不同,我們建議您使用如下之方式:

 

  • 檔尾名稱為 ".pdf",請直接使用 Acrobat Reader 5.0 開啟,即可閱讀。
  • 檔尾名稱為 ".zip",此為 PC 常見的壓縮檔格式,您可於檔案下載完成後,直接將該 .zip 檔之圖像 (icon) 拖曳至桌面上的 "StuffIt Expander" 替身圖像上,即可將下載之資料檔還原成原始資料。
    • PDF 格式:解開後檔尾名稱為 ".pdf" 者,請使用 Acrobat Reader 5.0 開啟;
    • HTML 格式:解開後檔尾名稱為 ".htm" 或 ".html" 者,請直接使用瀏覽器(如 Netscape 或 Internet Explorer 等)開啟。
    • Word 97 格式:解開後檔尾名稱為 ".doc" 者,為 Microsoft Word 97 for Windows 製作之文件檔案,此時,您必須使用 Microsoft Word 2001:Mac 或 Word 2004 開啟。

 

 

 

若您下載的檔案格式不在以上所列,請洽本所出版中心承辦人吳幸娟小姐聯繫。
本所出版中心新上網的資料已採用 PDF 格式,先前已上網之資料亦將逐步轉換為 PDF 或 HTML 格式,以照顧各種作業平台的使用者。

 

 

 

Q3-5: 我無法下載「出版中心」的任何資料!

 

A: 本所網路已歸屬於政府網際服務網 (GSN) 以增進連線速度。唯因本端或 ISP 端防火牆設定之故,連線下載時可能會遭遇連線逾時 (timeout) 訊息。請搭配使用續傳下載工具(如 Windows 使用者可搭配FlashGetGetRightGo!ZillaiGetter 等,Mac OS 使用者可使用 iGetterSpeed Download等,UNIX/Linux 使用者可使用 Downloader for X 等),並設定延長逾時時間之限制。此外,本所網站伺服器於尖峰時段之負荷相當繁重,為使您享有較佳的下載速度,並減輕本所頻寬負載,暫時限制同時段下載人數上限為 20 人,且每人最多只能連線 3 次,未來將視頻寬負載情形調整。

 

如您下載本所出版品時收到 "421 There are too many connected users, please try later." 訊息時,表示該時段連線人數已逾上限,請稍候再試;如您連線成功後發現有下載資料速度極慢的情形時,請先中斷並等至離峰時段(如台灣地區之深夜時段)再試。

 

若您發現各年度研究報告、技術叢書均無法下載時,原因可能為  貴單位防火牆設定的使用者權限未開放 FTP(通訊埠號:21)連線之故。請通知  貴單位網管人員協助將權限開放即可解決此問題。

 

基於推廣勞工安全衛生資訊之目的,並減輕本所伺服器負擔,本所亦歡迎有興趣之機關、團體建立映射網站 (mirror site),相關事宜請洽聯絡人吳幸娟小姐(出版中心部分)、張承明小姐(其他部分之資料)。

 

 

 

Q3-6: 我無法下載出版中心之資料,可以直接將檔案寄送給我嗎?

 

A: 因本所網站「出版中心」之資料相當多,單一檔案大小從數十 kB(千位元組)至數十 MB(百萬位元組)不等。以電子郵件直接寄送可能超過需求者郵件信箱之容量而遭郵件伺服器拒絕(退件),致使需求者及本所雙方之郵件伺服器超出負荷而產生更多問題;且因本所人力有限,恕無法提供此服務

為提供更佳的下載服務,如您遇到無法下載本所出版中心資料的情況,請儘可能將您的操作步驟、螢幕顯示之錯誤訊息(如有的話請一併提供)等資訊,告知出版中心聯絡人:吳幸娟小姐;詳細的資訊將有助於本所追蹤問題發生的原因。

 

註:以上提及之所有商品名稱,皆屬其登記註冊之公司所有。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整理:吳幸娟小姐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2-09-1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