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奈米粉塵爆炸安全研究重要績效輯(99年)

  • 發布日期:105-05-12
036.jpg
036.jpg

      依據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於 2006年估計,全球奈米科技應用年產值500億美元,預計十年後奈米科技市場產值將高達1兆5千億美元。若我國能將奈米化概念導入傳統產業製程,其衍生產值更可增加新台幣上百億美元以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更統計出,在2010~2015年間全球奈米科技與材料的商機,估計有一兆美元左右,其中奈米材料約佔有三千四百億美元,半導體則有三千億美元,顯示奈米材料將是未來最具有市場潛力的項目。工業技術研究院奈米研究中心更預估,我國奈米產業的年產值在2010 年更可達到1兆台幣以上,約佔全球市場3%,其中奈米材料和化學製品的市場佔國內奈米產業的40%以上。

      在奈米粉塵輸送中,經常藉由氣體當作載體,含有固體之流體的流動在化學工業、粉末冶金工業、製藥程序、生醫工程和礦業被廣泛應用,而輸送程序使用金屬粒子或可燃性固體時經常會有爆炸危險。近年來塑膠、有機合成、粉末金屬與飼料等工業技術的快速進步,粉體處理原料、產品等作業隨之增多,且隨著奈米科技的發展,所處理之粉體粒子粒徑越來越小,更易使其懸浮於空氣中引起粉塵爆炸,因此操作過程增加了粉塵爆炸的危險性。奈米鋁、鈦及鐵粉為工業界廣泛使用,但是目前我們對奈米粉體之安全特性,幾乎處在未知或所知有限的窘境,更遑論奈米粉塵作業之火災爆炸的安全防護了。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1-07-25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