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山域揹負作業職業安全衛生指引

  • 發布日期:110-09-11

山域揹負作業者(以下稱為高山協作員)工作性質特殊,其可能因他人或團體之山區旅遊、生態調查、山區環境工程、緊急救難及其他等需求,受委託於不同山區地形環境下,協助從事揹負重物的活動。其揹負作業,除因揹負重物導致的工作負荷外,其作業活動地區經常位於高海拔地形及天候不良之高山地區,也增加其作業難度及負荷,而有相當大的潛在危險。

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107年「揹工揹負作業生物力學研究」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7%的高山協作員覺得山域揹負作業是一件很容易造成肌肉骨骼不適的工作,有55.4%曾經因揹負作業而受傷。而高山協作員工作內容包含揹負物品、高山嚮導、高山領隊、提供餐食等,大多數為按件計酬形式,少數為薪資制或薪資加按件計酬混合式。因受到季節、天候及環境影響,大多並非全年的長期工作,有很大的季節變動性,工作型態非常彈性及多樣性,再加上工作負荷大,因此高山協作員的流動性很大,臨時性人力占相當高的比率。

為避免高山協作員因工作而受傷,於從事工作前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另山域揹負作業多屬重體力勞動且部分作業具特殊危害,就高山協作員之健康管理應妥為規劃,並減少其工作時間,且在工作中予以適當之休息等。考量高山協作員工作性質、型態等特殊性,為保障其工作安全與健康,以及維護合法的勞動權益,特訂定本指引作為行政指導,提供高山協作員及受領高山協作服務者,據以執行相關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及其建議事項,以落實其危害預防。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0-09-1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