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加強化學品管理、降低職業傷病發生

  • 發布日期:106-05-08
0505化學品.png
0505化學品.png

化學品廣泛的影響著我們工作與生活,他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可能會使我們面對火災、中毒、食品安全等各式各樣的危害。為此,環保署實施化學品登錄制度以整合化學品相關資訊,再提供勞動部等各相關部會,分別依職權實施運作管理。因而不可避免的發生面對不同部會規定,需重複申報相同內容的情形,形成企業額外的工作負擔,及各部會的資料介面之間介接不易的情形。本部因而與科技部所屬3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合作,發展整合流佈管理、預防評估與輔助緊急應變決策功能之化學品自主申報平台管理模式,以預防職業災害,降低職業傷病,提升企業管理績效、並減少中小企業工作負擔。

 

本平台採用簡易表單與批次申報方式,鼓勵事業單位自主申報,並可經由設計產生不同要求的輸出格式供其他申報應用。本案具體成果包含:

  1. 已開發完成整合型化學品自主申報平台系統,且已在新竹、中部、南部3個科學工業園區正式運作,目前30%以上企業已經納入,預訂今(106)年底可以將所有園區內有使用化學品於製程上的企業納入本系統。
  2. 本案依據已收集的300家事業單位超過17000筆的申報資料初步分析發現,科學園區大約使用2000種的化學品。且分析結果顯示,3個科學園區使用最多的有機溶劑前2名為丙酮與異丙醇,特定化學物質丙類使用最多的為氫氧化四甲基銨(簡稱TMAH)與氟化氫。而分析也發現,科學工業園區內經常使用之混合性化學品成分中含有IARC分類為1類致癌物有2個,2A類及2B類可能或懷疑致癌物有5個,雖然大多於密閉製程中使用,正常作業情形下不會對勞工造成安全與健康問題,但仍然值得我們進一步瞭解與關注。
  3. 透過資料庫大數據分析,及配合勞工作業經歷紀錄及暴露評估模式,也可以推估勞工的可能暴露,作為健康風險評估管理的參考,進而降低職業病之發生機率。例如:依據系統分析,發現園區TMAH每月平均經常儲存量最高,而勞工如果大量暴露於高濃度25%TMAH下之致死率較高,因此建議園區廠商採用低濃度38%TMAH,或採用低毒性的替代品,以避免嚴重的職業災害,已獲得園區採用。

 

化學品自主申報平台從事業單位的立場出發,協助事業單位強化化學品的基礎管理能力,協助釐訂化學品管理策略、瞭解安全與健康危害風險、規劃危害預防措施及輔助緊急應變等,以作為健全國家化學品管理的厚實基礎。並結合本部的職務需求與責任,掌握正確的化學品流佈資訊、加強跨部會化學品管理溝通協調、發現暴露高風險勞工族群降低職業病發生率、規劃勞工健康防護措施實施健康管理等。提供不論政府與事業單位職場安全健康管理之事前預防規劃、緊急應變決策及事後善後處理的依據與參考。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6-05-0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