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危害氣體洩漏早預警─運用無線氣體感測技術,建構智慧安全職場

  • 發布日期:106-07-28

      今年6月26日宜蘭縣蘇澳鎮「燿華電子」宜蘭廠勞工從事廢水槽清污作業,造成4死2傷重大職業災害,局限空間作業如能事前依規定做好通風,並於作業中即時偵測作業現場危害氣體及人員活動狀態,類似的災害應該都是可以避免的。

      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9條之7規定:「雇主使勞工從事局限空間作業,有致其缺氧或中毒之虞者,當作業區域超出監視人員目視範圍者,應使勞工配戴安全帶及可偵測人員活動情形之裝置」。然目前傳統的危害氣體偵測器並不具備警報發送及人員活動偵測之功能,且不能即時傳達危險警告訊息給安全監控人員,以致無法及時了解危害狀況並進行救援。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為保護勞工在局限空間或有危害氣體作業環境的勞工作業安全,目前正積極研發物聯網智慧氣體感測器,系統架構如圖一,此感測器可方便地配帶在勞工身上,藉以掌握勞工作業環境氣體危害之狀況,該計畫分年進行各類無線危害氣體感測器之研發,去年已完成以可燃性氣體丙烷之偵測技術,今年則以偵測缺氧危害及硫化氫氣體存在的狀況為主,以期達到主動偵測與危險預防。研發之裝置並搭載多軸感測器以監測人員的活動狀況,可判斷人員是否發生暈倒、墜落等狀況,不但具有傳統人員靜止救命器之功能(亦即在人員不動作達到設定之時間,即會主動發出警報),透過物聯網之智慧科技,尚可將人員位置、活動狀態、氣體濃度及警報等訊息透過無線方式,傳送至監控人員之手機(如圖2)或雲端伺服器,監控人員可透過手機或是在控制室,隨時掌握勞工的位置及安全狀態,當勞工發生意外時,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報聲響並以無線方式傳送警報訊息至管理者,監控人員可以馬上定位風險區域,並知道現場危害氣體之濃度,提供即時且符合需要的救援。上述技術之主要特色包括:

(1)可協助現場人員求救:現場作業人員若突發狀況暈倒,來不及求救,感測器可主動發布無線警報給在視/聽覺範圍外之監控人員,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2)可提早偵知危害氣體,並發送警告訊息給後方現場安全監控人員:現場作業人員在局限空間工作時,未警覺週圍環境(例如有毒氣體或高溫)已經產生危險因素,無線感測器可自動偵知危害氣體,於尚未達危害濃度時,即時傳達氣體危害警告訊息給後方現場安全監控人員進行安全決策。

(3)可協助監控中心掌握整體現場狀況:運用資通訊傳輸功能,可將作業現場環境條件及勞工活動的資料上傳至監控中心,進行遠端監控,並及時傳送警告資訊給安全監控人員或作業勞工,要求疏散或撤離。

(4)可提供定位資訊,協助救災人員搜救:工安意外發生時尚可提供現場人員位置之資訊,協助救災人員掌握現場位置及危害狀況,提供即時且符合需要的救援資訊。

      目前本項技術正逐步規劃透過技術移轉給具後續開發能力之廠商,該項技術商品化後將可提供業界使用,大幅提升職場環境無線偵測及警示之技術,降低勞工可能遭遇作業環境中氣體危害之風險,提升救援能力。

 

 ilosh           

1 智慧型無線氣體感測技術系統架構

 

ilosh

2感測器訊號於手機APP顯示畫面示意圖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6-07-28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