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友善職場Go!Go!Go!

  • 發布日期:106-08-25

  友善職場是企業實務管理中重要的競爭優勢,有助於提升員工組織承諾與工作績效。過去研究多著重於家庭友善單一面向,難以囊括職場勞動力之多樣性;不同勞動族群應於制定職場友善相關政策時都被納入考慮,使企業提供一個更完善的友善職場政策。勞動部近期完成「我國企業友善職場的內涵概念與推動架構之探討」研究,顯示友善職場共包含工作友善、生活友善與對待友善三個向度,該研究亦發現對待友善具有高度重要性,卻是較常被忽略的向度。友善職場的核心理念為貼近員工的需求,當企業能夠滿足員工在工作、生活與對待三個面向的需求時,將有助於工作安全感的提升,此處的工作安全感,是指心理層面的安全感,即員工在工作上感受到合理、無憂與尊重,包含:使工作合理,具有適性、激勵;使生活無憂,具有彈性、支持;使對待尊重,表達善意及同理。至於友善職場的內涵概念,如圖1、圖2所示。

    企業欲建構友善職場時,應從企業經營取向與領導理念取向雙向進行(圖3),建議首先達成企業領導者與人力資源部門的共識與合作,其次,由基礎制度與活動建設,詳實且縝密地規劃適切的方案;最後,由企業領導者,闡揚自身理念對同仁宣導與信心喊話,並於決策與資源分配上,實際支持相關措施,透過兩個取向的合作,量身打造使員工感受善意又制度完善的友善職場。

    此外,勞動部也舉辦了一場友善職場研討會,共有相關實務推動者與學者共百餘人參與,分享與交換友善職場在工作友善、生活友善與對待友善上的經驗與看法。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推動企業托老與長照是日後我國友善職場的新觀點與趨勢。在開放式的建議中,亦有多數參與者表示,希望未來能多多舉辦友善職場相關的研討會與實務分享,顯見友善職場議題對於實務界的重要性。

    當企業內推動友善職場的相關實務,代表公司不僅提供工作機會促進經濟繁榮,又重視社會公益賦予員工合理、關懷、與永續的工作環境與待遇,實踐企業對於社會的承諾與回饋。此外,良好的企業社會責任,亦可作為企業間合作、企業內部徵才、與留才的重要資本。因此,呼籲企業應定期檢視內部是否遵循法令層級的友善職場實務,以使企業能維持穩定的發展。

ilosh

            圖1 友善職場的核心理念

ilosh

             圖友善職場內涵概念

ilosh

             圖3 友善職場的推動建議

  • 發布單位:勞動關係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6-08-25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