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奈米」小到看不見,職場危害評估利器抓得到

  • 發布日期:106-11-14

21世紀是奈米的世紀,透過奈米技術的廣泛運用,可大幅改善人類的生活。常見的奈米科技如奈米等級的竹炭做成竹炭襪與毛巾,具有除臭抗菌的機能;把牆壁表面刷上奈米材質乳膠漆,牆壁就具備了抗髒污的功能。這些產品增進了大家生活的便利,可是我們的勞工朋友在生產製造上述產品時,經常性地接觸這些奈米物質,不知不覺中可能危害了自身的健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為了保護勞工可能面臨的職場危害,已研究開發出數種獨步全球的奈米危害評估研究技術,並取得國內外專利。如「個人奈米採樣器」的相關研發,可量測勞工於作業期間,經由口鼻吸入體內的所有奈米微粒,所得數據可進一步分析,或進一步作為開發示警標準的運用;「粉體分散器及系統」可產生標準奈米微粒量,透過研究可評估某一定量奈米微粒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如進而加裝於相關研究儀器上,將是奈米相關研究一大利器。

 

奈米微粒是很小很小的物質,一般肉眼是看不到的,如果是平均散佈在大氣上,就會形成我們所俗稱的霧霾,因為有氣象單位的監控,民眾普遍已有認知,也可得到示警。但是在勞工作業場所中,空間小的地方散佈肉眼看不到的奈米微粒,若無監控,很容易被忽視。目前已知長期吸收奈米微粒會造成呼吸與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國際癌症中心(IARC)已將由碳組成的奈米物質(奈米碳管MWCNT-7)列為一種可能的人體致癌物,實在不容忽視。

 

以前奈米物質相關的毒性研究,受限於無法產生「標準」規格空氣型態的奈米微粒,大多以「溶液」型態替代,將物質溶解於液體中餵食給試驗動物,實驗結果就如同「食入」食物一樣,可能造成「胃」的影響。但是勞工實際在職場「吸入」奈米微粒的器官是「肺」,這類的實驗就與實際狀況不同,難以參考。勞安所前已研發了「個人奈米採樣器」,近期更研發出「粉體分散器及其系統」大幅度突破過去實驗失真的狀況,藉以了解暴露途徑不同所造成的生理影響。新近的研發成果也已經取得我國專利,目前徵求有意願之廠商進行技術轉移,意者可洽本所網站了解。網址:https://www.ilosh.gov.twhttps://www.ilosh.gov.tw/90734/90853/90875/93781/

 

 圖1「粉體分散器及其系統」專利示意圖-1圖1「粉體分散器及其系統」專利示意圖-2

圖1「粉體分散器及其系統」專利示意圖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6-11-14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