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春節開工愛安全,機器操作安全防護檢查不可少

  • 發布日期:108-02-11

  新春開市後,勞工朋友上班難免因長假而有「收假症候群」,再加上過年歡樂氣氛還在,稍有疏忽,就可能發生工安事故。開工上機前的安全防護檢點檢查,例如機器動火、送電運轉前,必須再三確認機器安全防護功能是否正常、作業程序是否正確,同時個人服裝儀容、防護具等正常無誤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職災事故。

  107年大年初四就曾發生年假後開工,勞工在操作塑膠真空成型機器時,不慎被機台壓住上半身死亡事故;106年也是在年假過完之後,勞工在造紙業工廠操作機器,不慎被輸送帶捲入致死事故。統計近年(105年~107年)春節過後一星期內重大職災案例,計有105年8件、106年10件、107年8件,顯示事業單位、勞工朋友在過年長假後,返回工作崗位,開始操作機器時,一定要落實安全防護檢查。

  針對春節後開工,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提醒雇主及勞工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雇主注意事項

  1. 開工標準作業程序,應要求勞工確認再確認,並對勞工加強安全觀察,避免一時疏忽發生災害。
  2. 開工前應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確認現場環境是否仍屬安全,尤其工廠製程中殘留之有害氣體及可燃性氣體的滯留、蓄積,如處理不當,即可能會在開工、點火時造成火災、爆炸及中毒等災害。
  3. 加強勞工勤前教育,並注意部門及勞工彼此間的垂直及橫向連繫,務必遵照安全作業標準開工。
  4. 水、電、燃料及動力能源開動負載前,應要求實施自動檢查,確認安全裝置效能,並依程序開、試俥。
  5. 確認機械及設備安全設施之性能是否正常,例如化學設備之安全閥、緊急遮斷裝置及自動警報裝置、起重機之過捲預防裝置、衝剪機械之安全裝置及其他有關安全裝置之性能等。

(二)勞工注意事項

  1. 勤前務必預習作業程序與安全注意事項,並遵照安全作業標準開工。
  2. 檢點個人防護具如安全帶、安全帽、手套、安全鞋、工作服、口罩、耳塞(罩)等,是否功能完整、衛生清潔等。
  3. 在高處作業,應確認護欄、護蓋、安全網、樓(爬)梯、安全母索等安全上下設備是否妥當穩固,使用安全帶、配戴安全帽、安全掛勾等墜落防止設施。
  4. 從事操作或靠近機械設備工作時,應注意個人儀容,視工作環境配戴適當工作帽或安全帽,長髮應確實紮妥、盤起,瀏海及短髮亦應以髮夾或髮束箍固定,避免頭髮飛散致使被捲入的危害。
  5. 從事操作或靠近機械設備工作時,應注意個人服裝,應避免穿著寬鬆衣服、鞋等,並取下非必要的飾品,尤其外露造型衣物,如圍巾、連衣帽子等,著裝衣服亦需紮妥,外套應拉上拉鍊或扣上扣子,使衣襬貼身、不飄動。
  6. 開始操作機械設備前,應先檢查所有作業點及捲入點的安全裝置,確認是否正常運作,切不可將安全裝置破壞或移除。
  7. 使用機械設備前,應先檢查線路絕緣狀況,不可有破損情形,並事先測試漏電斷路器功能是否正常,及檢查機械設備外殼是否確實接地。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提醒勞工,年節歡樂氣氛容易使人鬆懈。新的一年開始,機械設備經過年假停機後重新啟動,先要確保所使用的工具、設備、機械和物料等,在安全及妥當的狀態中。同時,事業單位更應積極檢查安全設施,實施安全管理,避免事故的發生。相關安全注意事項可參閱勞研所網站/熱線消息/工安警訊。https://www.ilosh.gov.tw/menu/1169/1172/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8-02-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