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勞安所研發AR/VR科技,輔助起重機操作安全 (1)

  • 發布日期:108-09-20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持續過去廣受事業單位愛用VR教材開發之經驗,再次運用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技術於起重機操作安全領域,開發起重機VR安全教材,包含職場工地危害辨識及職業災害體驗等,並進一步運用AR技術在起重機例行檢點檢查,透過智慧眼鏡進行虛實整合,輔助勞工執行起重機安全檢查作業,並能夠即時將檢查資訊發送後臺,可以減少書面報表與擴充統計分析結果。

  勞安所完成之相關起重機作業VR製作,包含吊掛重物作業、吊掛搭乘設備搭載作業等(如圖12),讓學員透過戴在頭上沉浸式頭戴顯示裝置,搭配動作感應,讓學員如親臨工地現場,進行辨識場景事件中的危險事項,及體驗作業中墜落、物料飛落、被撞等職災類型,強化學員們對於職業災害防護重要性的認知。

  另外針對起重機檢點檢查需求,參考相關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起重機具檢點檢查等資料,運用擴增實境技術,在實際場域中使用AR智慧眼鏡,影像辨識吊勾重要關鍵組件,輔助起重機檢查之程序、判定標準等功能(如圖3),提供勞工一個可融入工作環境的培訓場景,可強化勞工檢查機具的方法與效率。

  目前勞安所開發的VR程式,可搭配市售hTC ViveFB Oculus頭戴式VR或簡易Cardboard VR硬體設備使用,AR程式則需配合智慧眼鏡使用。事業單位可善加採用,輔助勞工檢點機械及設備安全,並讓勞工事先了解作業中可能面臨的危害,及學習如何避免職業災害發生,以造福我國勞工;如對開發應用有意願單位,歡迎致電(02-2660-7600#7638)勞安所劉副研究員國青洽詢。

 

1

圖1 起重機吊掛重物作業VR

 

2

圖2 起重機吊掛搭乘設備搭載作業VR

3-1

4

圖3 應用AR輔助起重機檢查 (AR眼鏡顯示提示檢點內容、注意事項)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8-09-20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