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影視業職場安全要顧好,精彩演出免煩惱!

  • 發布日期:110-12-13

  影視從業人員一直都是文化產業中極重要的一環,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及電視劇作品,也讓越來越多人投入該行業,然而影視產業因組織功能不易彰顯或發揮,對於從業人員的安全保護措施略顯不足,加上從業人員缺乏相關職業安全衛生意識,導致職業傷害事件發生時有所聞。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動部勞安所)蒐集近10年(99年-108年)影視相關產業於勞工保險職災申請給付統計數據顯示(如圖1),事故發生原因最主要為交通事故(占比約48%),其次為墜落、滾落(占比約16%),再者為跌倒、被刺、割、擦傷(占比約10%)。此外,針對從業人員與支援人員進行訪談發現:受訪者僅34%曾經參加職業安全衛生的課程,42%沒有職業安全衛生認知,更有74%的受訪者曾在具有危險性的環(情)境下工作,例如:高處作業、翻滾、武打動作、水域拍攝現場…等。

  勞動部勞安所透過職災統計、現場訪視及對話,考量影視業的作業特性與安全衛生保護的需要,編撰「影視業職業災害預防指引」提供影視產業應用外,並透過專家座談會將該指引轉化成符合影視業的教育訓練教材(包含安全衛生標準作業流程、自動檢查表及簡報);亦針對具有危險作業型態的特定劇本,完成動作武打、水下拍攝作業等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

  第一部「影視業動作武打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係透過特技武術打鬥中,動作的設定、事前訓練與實地演練,準備因應不同動作應使用的個人安全護具外,並隨時評估演員狀態,以調整特殊道具與安全措施;另一部「影視業水下拍攝作業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透過特技演員墜落水裡的動作設定,帶入水下攝影作業應注意事項,並說明各項準備作業應配置的安全防護措施及經費。

  勞動部勞安所運用產出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教材,已辦理影視產業研討會2場次、推廣會10場次及觀摩會1場次,約有500人次影視相關協會、工會及從業人員參與,透過多元推廣,扎根職業安全衛生知識,有效提升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安全衛生意識,以改善電影電視業安全衛生設施、設備,共創「建構以人為本的安全健康勞動環境」科技願景,落實保護電影電視從業人員的目的。推廣影片或相關訊息可搜尋本所網站(www.ilosh.gov.tw),或致電(02-2660-7600#7752)勞安所林助理研究員光邦洽詢。

 

 

圖1

圖 1 勞保局職災資料事故原因統計分析

 

圖2

動作武打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畫面

(影片連結:https://www.ilosh.gov.tw/90734/90879/90941/90945/94537/)

 

圖

水下拍攝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畫面

(影片連結:https://www.ilosh.gov.tw/90734/90879/90941/90945/94536/)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0-12-13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