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HIVA)辦理首屆勞動 政策研討會,深化臺歐勞動政策研究對話。

  • 發布日期:110-07-01

        勞動部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Work and Society (HIVA), KU Leuven, Belgium),於臺北時間111年3月24日(星期四)下午,結合遠距視訊及實體參與方式,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稱勞安所)辦理首屆勞動政策研討會。

        勞安所代表勞動部,於去(110)年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所屬之勞動及社會研究所(HIVA)簽署合作協議,深化雙邊研究合作量能,合作協議特別聚焦勞動關係與勞動管理兩大面向,目標在於強化並提升跨國研究及實務應用之效能,在此合作協議項下,於今(111)年度辦理首屆勞動政策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魯汶大學彼得·利文斯(Peter LIEVENS) 國際副校長、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蔡明彥大使及勞動部王尚志政務次長出席並致詞,另邀集我國、比利時等勞動政策研究專家學者,分享雙邊勞動市場現況,以及聚焦探討新興商業模式衍生的勞動市場變遷與趨勢。

        王尚志政務次長指出,儘管全球疫情嚴峻,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HIVA)與勞動部的交流與合作,並未因此停下腳步,所以我們也更加重視與珍惜這次的交流機會;目前多數國家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企業營運強調國際化、彈性化,環境資源有限促成循環經濟主流化,使得新興商業模式-平台經濟、零工經濟、綠色工作蓬勃發展,改變勞動市場面貌,針對這樣的變動,期望藉由這次研討會進行彼此研究訊息的交換,進一步聚焦雙方未來合作研究的方向。

        研討會第一個議程邀請HIVA 克里斯・巴克斯研究組長(Research Manager Kris BACHUS)、艾斯拉・戴瑟斯研究組長(Research Manager Ezra Dessers),與我國專家學者勞安所陳威霖副研究員、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許雲翔副教授,共同研討「平台工作者勞動權益保障之探討」及「氣候和循環經濟轉型對就業和技能的影響」等議題。

        研討會第二個議程則由勞安所林詩騰組長、陳麗萍副研究員、HIVA米克爾・巴爾斯蘭德研究組長(Research Manager Mikkel BARSLUND)、蒂姆・戈薩特研究組長(Research Manager Tim GOESAERT)、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成之約教授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彭素玲主任等專家學者,透過「臺灣勞動市場人力趨勢分析-勞保資料觀察」及「利用行政記錄衡量比利時勞動市場動態」報告、分享雙方採用的勞動市場評估工具及現況分析,並就活絡勞動市場流動提出未來行動及政策的建議。

        研討會第三個議程由HIVA 黑爾特・范・侯特漢所長(General Director Geert Van Hootegem)及勞安所何俊傑所長,透過對話的形式,說明雙方近期重要研究議題,商議未來邀訪規劃,以及後續勞安所赴歐進行高階會談的辦理方式。

        最後,兩研究機構所長在閉幕致詞時共同感謝此次與會的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勞動市場趨勢評估方式,以及就平臺經濟工作者之勞動權益保障及氣候和循環經濟轉型對就業和技能的影響提出多項具體政策建議,並承諾未來將更深入地在勞動政策研究領域進行交流,期盼疫情趨緩、國境開放後能面對面進行實體研究合作,並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魯汶大學彼得•利文斯(Peter

魯汶大學彼得·利文斯(Peter LIEVENS) 國際副校長、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蔡明彥大使及勞動部王尚志政務次長致詞

 
我國與比利時勞動政策研究專家學者分享雙邊勞動市場現況及未來趨勢

我國與比利時勞動政策研究專家學者分享雙邊勞動市場現況及未來趨勢

 
3魯汶大學勞動與社會研究所黑爾特・范・侯特漢所長及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何俊傑所長未來合作對話

魯汶大學勞動與社會研究所黑爾特・范・侯特漢所長(General Director Geert Van Hootegem)及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何俊傑所長未來合作對話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0-07-0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