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手指頭變白了! 長期振動引發的白指病

  • 發布日期:107-11-16
19-1.png
19-1.png

普遍來說,勞工於作業場所中因振動引起健康疑慮,其振動可以分為兩大類: 局部振動及全身振動。局部振動是經由工具之把手將振動傳到手臂甚至全 身,主要的振動頻率範圍在 8~1000 Hz,全身振動則是指立姿時 ( 坐姿時由臀部、臥姿時經由支持的物體 ) 振動由腳傳到整個人體,振動頻率 範圍在 1 ~ 80 Hz。

勞工作業時手握動力工具,如常用的機械包括研磨機、鑽孔機、壓實機、混凝土破壞機、鏈鋸及砸道機等,振 動會經由手部、手腕和手臂影響人體上肢小血管、神經、肌肉和關節,造成末梢循環機能、中樞及末梢神經機能或肌肉骨骼等 傷害。其中因手 - 手臂振動造成勞工最著名的職業性傷病為白指病 (Vibration-induced White Finger, VWF) 或稱雷諾氏症 (Raynaud’s syndrome),也叫作雷諾現象 (Raynaud phenomenon)。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7-11-16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