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簡訊--人因工程應用現況(含動畫)

  • 發布日期:107-12-03

不適當的搬運方式,容易引發肌肉骨骼痠痛。而患者往往無法繼續工作,對個人或是公司都是一大損失。運用人因工程知識,正確姿勢與搬運方式,可有效預防勞工職業性肌肉骨骼痠痛的發生。

 

慢性肌肉骨骼疾病往往是因為高頻率重複相同動作,或工作環境不友善所造成,例如:東西太重、桌子太高、空間太狹窄等,造成工作者肌肉骨骼系統逐漸受損。因此,勞工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不容忽視,而運用人因工程知識,可有效預防這類肌肉骨骼疾病的發生。


據勞保局民國90年至102年統計,重複性肌肉骨骼疾病占職業病給付6成以上。 而肌肉骨骼疾病患者往往因無法繼續工作,對國家勞動力是一大損失;而勞工若因為疾病失去工作後,也可能衍生出家庭與社會問題。

究竟為什麼事業單位對人因工程重視程度不高,主因是在職安法修法前,職場人因工程方面應有的措施並沒有專法規範,加上臺灣事業單位多屬中小企業,要他們執行人因工程相關規範的要求並不容易。此外,一般職場人員對人因工程危害認知並不熟悉,對於相關的風險評估技術及改善應用發展更是不夠瞭解。


該如何縮短這之間認知的落差?培育具人因工程相關職場知識的人力資源就顯得十分 重要。近年來國內有開發簡易之人因工程檢核工具(e-tool),可針對國內環境提供本土化人 因檢測工具,供事業單位參考應用,這部份或許可拉近國內人因工程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7-12-03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