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安加衛體驗館簡介及參訪申請

  • 發布日期:111-03-31

勞安加衛體驗館簡介及參訪申請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下稱本所)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自民國91年啟用,為因應數位科技時代來臨,進行一次性整理內部拆除、改造、設計、施作及數位設備購置,且已於近日完成更新並名為「勞安加衛體驗館」(下稱本館),於111329日正式開幕。

 

本館展示設計概念以「人生不能重來」為主軸,透過打造一間以「安全」為宗旨的體驗館,模擬參訪者的職涯人生中,需要注意的職業危害,並學會如何在職場生涯中當個人生安全組。本館展示空間透過災害主題的分類,運用「參與式觀展」的展示手法,結合多媒體運用,以「臨場感」、「實際操作體驗」作為展示目標,並搭配圖解式插畫的文字解說,提高整個展示空間的互動性、教育性,參觀者透過互動的方式了解各種職業災害,藉由過程中體驗與享受本館的核心價值。本館展示區共有「人力資源部門」、「營繕施工部門」、「製造生產部門」、「健康促進部門」、「技術研發部門」等五大展區,各展區重點展示如下:

一、人力資源部門,將生硬的法條轉換成大型有趣的機智問答,讓勞工朋友們透過搶答過程,認識最新的「勞動權利義務」,如:工資議題、工時議題、職場健康、勞動市場中的權利及義務和退休安全等。

二、營繕施工部門,藉由實體空間搭配互動科技的應用,使體驗更具擬真度,勞工朋友可以深入其境體驗「局限空間作業」、「墜落及模板倒崩塌」等危害,並透過VR方式體驗「鋼構組配作業」時容易發生的危險,更利用機構裝置將掉落物下降,了解佩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建立勞工朋友避免危害的觀念與遵守紀律保護自身安全。

三、製造生產部門,「高溫作業」及「通風換氣作業」透過大型的沉浸式空間,模擬氣溫及風流的流動,讓勞工朋友了解WBGT指數,使其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作業;「捲夾作業」及「火災爆炸危害」則是透過機構搭配多媒體互動,帶勞工朋友重回事發現場,找到事故發生原因,阻止憾事發生!

四、健康促進部門,包廂裡呈現出各種作業機具的聲音,讓勞工朋友體驗「噪音危害」,了解保護自己的方式;更搭配多媒體技術判斷全身動作,「人因體感操」是利用體感互動來判斷不同的工作姿勢,也展出「檢視上肢危害」,提醒勞工朋友預防各式的手部傷害,體驗過程中呈現勞工朋友可能會遇到的各種人因危害,除了認識自己的身心外,更可以透過體驗預防職業病。

五、技術研發部門,搭配實體研究產品及影片的方式呈現出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成果,讓勞工朋友了解透過當今「AIIoT物聯網科技」的應用,可以幫助其避免危害,並透過多媒體互動及大型的光雕牆,體驗「化學性危害」及「職業性癌症」,讓勞工朋友透過互動一起來了解看不見的危害!

期盼所有勞工朋友在參訪過後都能有「安穩的工作」、「安心的職場」及「安全的勞動」。

 

本館於111329日正式對外開放,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預約參訪請來電詢問(02)2660-7600分機77367732

或至預約申請網站申請 https://ecoshlabor.ilosh.gov.tw/Reserve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2-12-26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