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美容美髮職業皮膚病危險因子研究

  • 發布日期:105-05-11

1.主要職業及健康危害

(1) 美容美髮業常見的職業疾病包括:皮膚病、氣喘、肌腱炎、下背痛、靜脈曲張等,依據英國及台灣之統計資料顯示,本行業為職業性皮膚病的好發行業。

(2) 本所85年「美容美髮職業皮膚病危險因子研究」對於基隆地區美容美髮從業人員手部皮膚狀況進行抽樣檢查,結果發現90%美髮業從業人員手部均曾經有過皮膚病症狀,由於其中93%皮膚病症狀均是在從業後發生的,因此推測其皮膚症狀與職業有相關性。此外,北歐、美國的研究亦發現,美容美髮業從業人員除皮膚經常感覺不適外,尚易罹患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2.預防方法

(1) 雇主應採取的預防對策:
*改善員工工作環境:除須有良好的通風排氣設備,並維持環境的整潔外,雇主尚可提供可調整高度之工作椅、或適當高度之工作檯面以避免員工過度彎腰。
*加強員工安全衛生教育,輔導員工遵守以下事項:工作時應正確使用手套,工作後應確實洗手,定期健康檢查與追蹤治療。
*提供正確的個人防護具(例如:PVC手套及一般型醫用口罩)給員工佩戴。
*規劃健康檢查:可請皮膚科、胸腔科等專科醫師定期為員工進行健康檢查,並提供健康諮詢及衛生教育。

(2) 勞工應採取的預防對策:

*維持工作環境、休息室的整潔。
*工作時要開啟排氣設備或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中工作。
*正確使用個人防護具。
*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例如:工作休息與進食前,應用肥皂洗淨雙手及指甲縫。
*積極參加各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防護手套.皮膚病.美容美髮業預防手冊圖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