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工作健康危害研究及職場健康操效果評估-站姿作業

  • 發布日期:105-05-11

1.主要職業及健康危害

(1) 百貨業人員的下肢肌肉骨骼疼痛及肩頸疼痛盛行率皆很高, 但肩頸疼痛多為兩側對稱,此與電腦作業右側疼痛為主不同。醫院工作人員肌肉骨骼疼痛年盛行率以肩膀疼痛、頸部、下背部較高;醫院工作人員肩膀疼痛亦以兩側疼痛最多,佔疼痛者75%。過去一個月中有超過一天下背痛的比例,百貨人員為43.7%,醫院人員為50.1%。

(2)足底疼痛在百貨公司及醫療院所之從業員相當普遍,醫療院所的族群中,女性危險性較高,搬重等級亦為顯著危險因之;穿著高於5 公分的鞋跟及使用口服避孕藥在百貨公司人員為一個顯著的危險因子。另外靜脈曲張在百貨公司女性從業員相當普遍(盛行率81.9%),大多靜脈曲張多數僅為輕微程度。

2.預防方法

(1) 預防方法:工作中適當調配休息時間,戒菸,減重,鞋跟高度低於5公分,鞋頭不宜過窄,養成運動習慣、並促進踝關節活動增加踝關節活動度。亦可參考本所職業性下背痛預防手冊職場活力動動操健康體能促進手冊站姿從業人員健康保護手冊

(2) 最後本研究針對以站姿為主的醫院工作者人員執行下肢的動作控制能力評估,完成初步站姿作業下肢動作控制能力資料庫,可做為未來勞工下肢疼痛及功能篩檢指標之基本資料,亦可提供未來探討勞工下肢的動作控制能力多方面研究時的參考。

站姿伸展操、靜脈曲張圖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