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第2屆臺比勞動政策及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 探討未來勞動市場的挑戰與策略

  • 發布日期:112-05-23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於5月23、24日與魯汶大學勞動及社會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Work and Society (HIVA), KU Leuven, Belgium)共同舉辦第2屆臺比勞動政策及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邀請HIVA研究人員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淨零轉型政策、工作質量和工作條件、勞動市場變動及職業安全衛生趨勢等議題進行研究交流,以期能夠提升我國相關單位勞動安全衛生意識。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HIVA所長Emmanuel Gerard及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開幕致詞,李次長說明這次研討會邀請HIVA的研究夥伴來臺,共同討論當紅的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議題,除了讓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交流外,並擴展政府及相關單位的視野,讓勞動部能在勞動及職安衛政策議題上做得更好、更貼近廣大勞工族群的需求。另外研討會特別邀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李董事長順欽,針對2050淨零轉型的能源政策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使在場聽眾更能清楚體會未來能源發展趨勢。

       本次研討會的討論主題廣泛而深入,包括2050淨零轉型之能源政策、淨零政策對勞動市場的影響、產業人力流動和其影響、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及相應對策、工作質量和工作條件、技術壓力與技術力量的關係等。此外,還探討新技術和數位科技對提高工作質量的作用,職場健康勞動力和企業永續發展等議題,比利時HIVA學者Mikkel BARSLUND、Ezra DESSERS及Laurène THIL等人,也不吝分享比利時的經驗,與現場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同時,比利時在臺企業推動職場健康安全和永續發展的成功實踐,以及臺灣在推動職場健康勞動力永續發展方面的策略也成為討論的重點。

       李次長表示,這次研討會是一個重要的平台,將學術界、政策制定者、專業人士和相關利害關係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討如何應對未來勞動市場的變化和挑戰。與會者通過這次研討會的分享交流,除豐富勞動政策和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專業知識外,更促進臺比間的國際交流和合作。另外李次長表示未來勞動部將持續與HIVA保持合作夥伴關係,共同聚焦勞動領域研究面向,強化並提升跨國研究及實務應用的效能。

與會專家學者合影第2屆臺比勞動政策及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 由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左7)揭開幕儀式

  • 發布單位:勞動市場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11-02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