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管理技術手冊

  • 發布日期:105-05-11
035.jpg
035.jpg

奈米科技的迅速發展,不僅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及健康安全產生潛在的危害。然而在享受新科技所帶來的潛在利益同時,也應該秉持著預警原則、謹慎的評估其潛在的安全與衛生風險,並針對第一線奈米從業人員。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配合國家政策,透過奈米科技安全衛生管理推動,設法取得科技發展與勞工保護之平衡,支持奈米科技永續發展。我國於102年7月3日修正公佈職業安全衛生法,已對於奈米物質有所規範,勞安所為因應法規修訂、世界奈米安全衛生管理技術之變革,因此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蔡朋枝教授合作,透過資料蒐集、分析既有手冊執行上之困難、事業單位實際之試行與專家會議之召開編定此指引。勞安所透過事先預防措施推動,降低可能產生之風險,且為避免奈米科技發展造成勞工健康衝擊,建構並推動安全衛生管理指引,透過調查發現奈米作業場所都已注意安全衛生管理,實施適當的奈米作業控制措施,故勞工奈米微粒暴露並不明顯。

指引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第一章~第四章),包括前言(手冊簡介、奈米物質概論)、奈米物質作業管理(管理計畫、危害通識與教育訓練、自動檢查、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及緊急應變),奈米物質暴露評估(分級管理、風險評估、作業環境監測)、與奈米物質暴露控制(工程控制、行政管理、個人防護具)等章節,編撰方式係包括與法規關係、原則規定與技術規範及執行參考文件等分類進行說明之;第二部份共產出10個附錄(附錄(1)~附錄(10)),包含了安全衛生管理計畫、自動檢查計畫、危害通識計畫、奈米危害物質標示、奈米危害物質清單、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分級控制管理運用指引及奈米物質作業環境監測紀錄表之範例。

指引可提供奈米事業單位擬訂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管理參考,透過指引落實奈米物質風險等級評估及分級管理,評估是否會產生奈米物質及暴露狀況,並採取謹慎作業方式,將奈米物質的暴露降至最低可能的濃度,降低可能風險。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10-11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