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非典型工時職業婦女身心健康評估研究

  • 發布日期:105-05-11

非典型工時的職業婦女:

1.主要職業及健康危害

(1) 由護理人員資料分析發現從事非典型工時工作者在睡眠品質、身心健康,以及家庭功能三方面比典型工作者來的差,尤其是在需輪值大夜班的女性。

(2)非典型工時工作族群發生下背痛、生理週期疼痛以及工作針扎意外都比典型工時者來的高。空服員的資料分析顯示經過調整年齡、工作年資及婚姻與子女狀況,輪換班週期小於一週者,其睡眠品質不論是在固定居住地或外站,均比輪換班週期一週以上者來得差。

2.預防方法

(1) 大夜班換其他班別應至少休息二天。研究結果顯示至少休息二天能增加實際睡眠時數與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外,更重要的是減少自覺身心健康問題。

(2) 上大夜班的天數應每個月應不超過7天。
研究結果得到2個月累計上大夜班的天數超過15天,除了睡眠品質變得更差以外,還會有較高的經期不適或疼痛的情況發生,而且發生針扎的機會也比較高,這對於職場的安全衛生的管理來說,是值得關心的事,所以不建議整個月或長期以大夜班為主要工作時段。

(3) 工作交接應為上班工作時數內
輪班工作因工作有延續性,需要與下一班工作人員進行交接以及財產清點,既然視交接及財產清點為不可缺少的工作內容之一,則應在工作排班上應有上一班與下一班重疊的時間,以達到確實交接、清點及責任分擔,管理者能利用此時間宣達行政事項,而不需再將人員留下或另找時間請工作人員自假來開會。

(4) 針對有子女的護理人員,尤其是有學齡前期的兒童或幼兒,應該更有計畫的去支援家庭,如給予育兒假、自行設立附設幼稚園,除了可彈性配合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外,甚至安排母親工作單位的參訪,讓子女能了解家長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情況。

(5) 下背痛預防
護理人員普遍有下背痛情況,與工作中長時間走動、站立以及照護措施有關,因此在招募新成員時,應該針對職業肌肉骨骼傷病預防進行教育,並對有症狀者進行工作調整,例如已有脊椎問題者調至低負重量單位(如嬰兒室、兒科),並定期講習與重複練習負重時搬運或護理技巧。

(6) 降低輪換班的頻率,雖然所有的資料都顯示,輪換班別頻率與睡眠品質、自覺身心健康與家庭功能與輪換班週期都無顯著相關,但卻與交通事故發生有關,因此仍建議延長換班週期,但在安排夜班的過程中,即使未換班,仍該中斷休息一天,以免疲勞感產生。

(7) 詳細預防管理資料可參考本所 輪班作業危害預防手冊職業性針扎危害預防手冊職業性下背痛預防手冊職場活力動動操

醫護人員:

1.主要職業及健康危害

(1)常發生的疾病:呼吸道、傳染性(結膜炎、肺結核)、皮膚炎(接觸性、過敏性、傳染性)、肝炎、藥物反應 、消化道、泌尿道、肌肉骨骼傷害、心理不適。

(2)常發生的傷害:針扎、拉傷扭傷、刺傷、擦傷、割傷、背部受傷、燙傷、骨折。

2.預防方法

(1) 醫護人員的壓力管理需從組織環境改善及從業者個人壓力應對兩層面著手。設法改善醫護人員的組織內工作壓力源,包括改善醫療院所的組織氣氛,增加社會支持,將工作環境中的化學物及輻射線等妥善保存及適當隔離防護,特別是感染源亦需妥善處理,人性化的空間設計以避免擁擠,增加舒適感,甚至營造溫暖、平靜的氣氛,甚至在工作場所中有宗教形式可供心靈寄託的祈禱室或佛堂、或運動健身用的健身房或運動空間,適當減輕工作負荷、改善輪班、工作時間長所導致的壓力。

(2) 針扎預防上需注意:
*不回套或單手回套
*設置特定並防穿刺的針器收集筒
*立即處理用過針器
*選擇適當的安全針器
*預防針扎的教育訓練
*雇主宜對工作者實施體格檢查與健康檢查。
*醫院必須建立針扎通報制度

(3) 詳細預防管理資料可參考本所職業壓力預防手冊輪班作業危害預防手冊職業性針扎危害預防手冊職業性下背痛預防手冊職場活力動動操健康體能促進手冊站姿從業人員健康保護手冊-批發零售及百貨業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