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女性勞動者經期健康及工作保護規範研究

  • 發布日期:105-05-11

本研究為探索性研究,主要研究目的為1.了解國際上目前女性勞動者保護措施的改變,並探討我國目前的作為與缺失;2.了解國內外生理假實際執行的狀況,並初步探索我國女性勞動者經期健康/不適與工作狀況之相關性研究,以俾提出相關政策或方案。

本研究運用檔案研究法、調查研究次級資料分析與焦點團體等方法。

在檔案研究法中,分析國際勞工組織、歐洲聯盟與英國對於女性勞工的保護政策與措施,並且比較我國生理假與國際間實行生理假制度的差異。次級資料以本所過去三個調查分析,結果發現護理人員、醫療工作人員、國道收費員、百貨公司工作人員的年齡與經痛率有相關;護理人員與醫療工作人員的體重與經痛率有關;護理人員、醫療工作人員、國道收費員、空服員、百貨公司工作人員的婚姻狀況與經痛率有關;護理人員和國道收費員吸菸與否與經痛率有關。在經痛與工作單位屬性、工作職階的相關性研究上,發現護理人員中,服務病房的不同以及不同的工作職階與經痛率有相關;百貨公司工作人員中,不同的工作類型與經痛率有關。在經痛與工作型態的關係上發現百貨公司工作人員每天工作平均時數及每月工作平均天數與經痛率有關。最後在焦點團體分析上,發現大多數女性都會經驗到經期不適的情況,以及把經痛原因歸咎於:「體質」、「壓力大」、「過度緊張與焦慮」、「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生冷飲食」這五項。而在緩解經痛的方法上,大多數受訪者是以「吃止痛藥」、「施打止痛針劑」、「吃甜食」、「輕微運動」以及「臥床或坐下休息」,而在非經期的時間,則會使用一些保健食品。除此之外,也瞭解不同的公司及生理假的實施和使用規定、使用情況,如因為「規定太過僵化」、「其他人都沒有請」、「有其他假可以休」、「沒有人代班」或「必須要有醫生證明」等因素導致生理假使用率低。最後也訪問女性勞動員者在職場上,對於經期健康,希望企業或政府做些什麼以及主管和員工對生理假的認知與態度。

綜合上述,本研究基於女性健康促進、女性自主健康管理的立場,並以WHO 在1986 年就提出的健康促進理念「渥太華憲章」五項為依歸:(一)訂定健康的公共政策、(二)創造有利健康的支持環境、(三)強化社區行動、(四)發展個人技巧、(五)調整健康服務的方向。提出短中期及長期政策建議:

(一)短中期建議:1.政府調查計畫需要加入經期健康與生理假相關內容;2. 企業應致力於建構性別友善職場;3.鼓勵職場建立經期支持環境;4.創造有利經期健康的飲食環境;5.平衡生產效能與勞工健康;6.生理假彈性化;7.經期健康教育融入每年例行職業安全衛生講習中-發展個人技巧;8.對廠護提供經期健康訓練課程—調整健康服務方向;9.建立「母性保護風險評估機制」參考手冊。

(二)長期建議:1.經期與工作關連性資料收集;2.職場婦女身心健康長期資料庫的建立;3.將友善經期政策放入性別友善職場表揚及團體協商中;4.對人力資源員工及主管提供經期健康訓練課程─強化社區行動;5.婦女的參與-充權並提昇健康技巧;6.建構公共支持環境;7.修法使生理假與病假脫勾;8.要求各行業及公司建立「母性保護風險評估機制」,並納入勞安檢查中。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