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場女性經痛員工協助方案

  • 發布日期:105-05-11

本研究目的有二,一為問卷調查探討不同產業別、工作類別、設備環境、工作方式(站姿、坐姿)與輪班制度與女性經痛相關性,及女性經痛發生時,雇主與職業護士所提供之經期支持方案內容;並提出經期健康管理及親善措施等具體改善建議。二為建置經期健康資訊網站作為職場經期健康管理指引。

問卷調查研究對象為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問卷內容包括個人屬性(職業護理人員年資、婦產科專科經驗、經痛經驗、經痛服務量)、服務單位資料(產業別、公司規模、員工性別比)、經痛與工作之歸因看法(工作條件危害、工作危害、組織文化環境危害)、職場經期親善措施(支持性環境、健康服務、增強個人技能)、職業護理人員經痛照護提供等。分別從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舉辦之台北、高雄兩場職業護理人員學分認證課程班和會員通訊網絡,前者以紙筆問卷方式,後者採網路問卷方式填答問卷,共計回收302 份。根據受試者回答內容進行邏輯除錯和問項間一致性檢核,刪除有疑義之問卷後,有效問卷280 份。

回覆問卷之職業護理人員年資均勻分佈於5 年以下、5-10 年和10 年以上,21.1%有婦產科專科經驗,73.9%來自製造業,又以製造業電子類最多,企業規模小自500人以下、大至2000 人以上亦均勻分佈。25.4%職業護理人員經常經痛,37.1%無/很少經痛、37.1%偶爾經痛,63.2%在很痛的情況選擇用藥,47.9%認為用藥能有效紓緩經痛。職業護理人員主觀覺知與經痛非常相關之工作因素,依序為工作負荷壓力大(65.4%)、輪班(51.4%)、長時間站姿(50.4%)、夜班(47.1%)、失業壓力大(44.3%)、時常搬運重物(40.7%)、管理制度過度嚴格(38.9%)、時常要到國外出差(36.8%)、工作不能兼顧家庭的需要(32.9%)、超時加班(32.5%)、低溫場所(32.5%)、在公司/工廠需快速工作/走動(31.4%)。其中以工作條件危害因素(7項)佔最多,其次為工作危害因素(3 項),組織文化環境危害因素(2 項)較少。經常/總是經痛的職業護理人員覺知的經痛工作歸因比率較無/很少/偶爾者高,前五項依序為工作負荷壓力大(71.8%)、長時間站姿(60.6%)、輪班(56.3%)、失業壓力大(54.9%)、及夜班(53.5%)。職業護理人員之護產專科經驗和護理年資並不影響經痛工作歸因之比率。職場經期親善措施在創造有利健康的支持性環境方面的作為,包括飲水機提供溫熱水(88.5%)、生理假(77.4%)、休息室(74.6%)、宣導性別平等概念(61.8%)、販售溫熱飲品(50.4%);健康服務方面的作為包括提供熱敷措施(75.3%)、抹片檢查(54.1%);增強個人技能方面是企業最少提供的項目。以製造業電子類、千人以上企業的經期親善措施提供比例高於製造業非電子類和非製造業。職業護理人員提供之經痛照護則與產業別較無關。

經期健康資訊網命名為「經痛知能網」,以「知識多一點、經痛少一點」、「學習經痛知能、守護勞工健康」作為網頁口號。經痛知識網架構內容包括認識生理假、經痛DIY、月經日記、月經大補帖、相關資源連結、職業護理人員專區。職業護理人員專區包括協助方案、經痛評估、衛教資源下載、討論區。

研究發現職業護理人員之經痛知能不足,個人經痛經驗影響對工作因素與經痛相關性看法。因此建議培訓職業護理人員之經痛知能,搭配經痛知識網,提升經痛員工協助方案之執行能力,並進行評價。職場經期親善措施將以宣導方式,倡導企業關注並檢視工作條件、物理環境和工作姿勢加劇經痛之現象,此外,建議在員工健檢問卷調查納入經痛評估,經期健康議題納入常態性人資教育訓練課程。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