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女性職場友善健康促進輔導研究

  • 發布日期:105-05-11

國內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勞動力市場,而且在不同的行業中都漸漸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本所對於女性工作者的健康促進工作己有部分研究結果及活動推行。女性工作者的健康促進不但可以提昇女性勞工的生產力,營造友善職場的工作環境,增加女性對於工作的向心力,也符合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與規定,亦符合我國目前正積極推動的「性別主流化」理念。

本研究目的係依百貨業女性工作者特性與需求建立健康友善職場,增進女性勞工對工作危害健康與健康管理知能,落實職場女性擁有平等與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有效促進女性職場健康促進。本研究首先針對職場女性重要的健康議題籌組專家諮詢小組,依據各專家的意見擬定出職場女性健康需求評估檢核表、現場輔導評估指標及教育訓練課程的計畫。另發表記者會宣誓活動開跑,並辦理一場種籽培訓課程。最後,現場實地輔導五家企業進行女性職場友善健康促進的活動及成效評估。

研究結果發現,員工都反應熱烈,大部分都有正向的回饋,並增進健康知能,百貨公司透過本輔導案增加未來投入員工健康促進的熱誠。本研究提出未來建議,包括輔導案執行時間以一年為宜、專櫃小姐健康促進輔導可與個別廠商合作、影帶及小冊子搭配本輔導課程效果較佳、需長期與業者建立關係、持續完善的計畫、考量與員工福委會合作可能性、並培養更多專業師資。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