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我國中高齡工作者職場處境調查:企業中高齡友善文化、工作者心理安全感及心理健康之探討

  • 發布日期:111-09-02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深度訪談等方法,瞭解我國中高齡友善文化之內涵以及職場年齡歧視之態樣,並以問卷調查與分析,獲得企業中高齡者對友善職場文化、職場年齡歧視的認知,與其個人工作安全感、心理健康之間關係的研究結果。

 

本研究首先分析中高齡友善文化及中高齡工作者歧視態樣相關文獻20篇,以建立促進中高齡友善文化之內涵架構並了解中高齡工作者歧視態樣。接著透過20位中高齡工作者的深度訪談與300人次的量表施測,並探討中高齡友善文化與中高齡歧視態樣和中高齡工作者心理安全感及心理健康之關聯性。

 

在問卷調查性別差異分析上,發現「升遷」方面之職場年齡歧視與目前在職場因年齡遭受不平等待遇占比,女性中高齡工作者比男性高;此外,女性在「心理健康」方面也較男性差,顯示加強女性中高齡工作者的相關員工協助有其必要。

 

有關女性中高齡工作者的員工協助建議如下:

  1. 在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的「生活構面」上,建議企業深入瞭解女性中高齡員工需求設計專屬方案。
  2. 在「健康構面」上,因女性身體結構不同於男性,在身體與心理上需要更多的關懷,尤其女性中高齡工作者面臨更 年期辛苦,建議企業能設計對應友善方案;在心理健康方面,許多女性中高齡工作者除了工作壓力外,較男性中高工作者尚須承擔更多照顧長輩、教養子女的重責,還要面臨更年期症候群,難免產生心理壓力,建議企業推動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時,將女性中高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列入專屬適性項目,並增加公婆相處、子女教養、更年期適應、女性壓力舒緩等項目,落實性別友善職場。
  • 發布單位:勞動關係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9-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