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業衛生研究

因應廣泛影響勞工之職業衛生及科技應用趨勢,就職業衛生部分,擬訂3項議題,在既有的學理及規範上,應用科技,掌握社會及科技發展趨勢下所延伸之危害因素,探討鑑別、評估與控制等議題,提供改善建議,永續科技發展。說明如下:

一、應用人因工程科技

台灣與先進國家趨勢一致,最主要職業衛生問題為職業肌肉骨骼傷病,策略將應用人因工程科技,改善職場姿勢、重複與負荷等造成職業肌肉骨骼傷病因素,也將應用人因工程科技改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及滑跌倒等職業災害預防技術。將持續投入研究,引進智慧科技發展新的評估技術,應用於造成職業肌肉骨骼傷病暴露因素、人機介面設計及管理系統之評估與改善,透過廣泛暴露檢點及分析,提供更便利之評估與改善工具,可更務實的研擬改善及管理策略,降低勞工影響程度。

二、提升職業衛生管理

      落實改善為職業衛生根本議題,過去職業衛生研究已針對工業通風及衛生防護具進行系列研究,也初步應用於作業場所,未來仍須繼續精進,並檢討更新相關技術資訊。而各國仍重視傳統呼吸道危害問題,如何避免因職業危害因子造成呼吸道疾病惡化,例如癌症、過敏或阻塞性肺炎等,而台灣因PM2.5及感染因素,各界仍重視呼吸道危害物之控制管理問題,因此持續關注呼吸道危害物職業衛生管理技術。研究將應用科技協助提升職業衛生管理技術,提供更可行、更簡易之策略或技術,透過配套措施及管理制度,協助落實於作業環境。

三、降低工作負荷及特殊危害

    新興科技或社會發展下常延伸許多工作負荷之健康影響因素,直接間接的反應於勞工感受上,為複雜健康影響因素,且逐步受到重視。研究將應用新興科技,開發便利且可行之評估策略,並依據作業環境適當調整,使其可協助了解作業環境初步概況,進而調整傳統評估方式,逐步了解可能影響之作業或產業別,進而應用職業衛生觀念,提出改善管理建議,降低可能之風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