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市場研究

因應整體社經情勢變化,及產業技術快速發展,擬定勞動市場研究策略3項議題,以掌握未來發展趨勢,並促進穩定勞動力供給及需求:

一、前瞻經貿社會情勢

    國際經貿競合情勢變化及經濟不確定性提高,對企業營運及投資產生影響,並衝擊產業供應鏈;另外數位科技發展迅速,企業對數位及跨域人才的渴望,創造許多工作機會;此外,高齡少子女化人口結構改變,部分產業面臨缺工挑戰;為因應社會經改變及產業轉型需求,促進就業市場環境健全,將透過全球社會經濟情勢瞭望、科技發展與產業人力需求、高齡少子女化與產業人力短缺等3個研究方向,掌握未來勞動市場需求與新契機及評估可能衝擊影響,以提供政策研議參考。109年至111年完成「2030年就業趨勢與展望研究」、「數位科技導入對勞動市場影響研究:以製造業為例」、「數位科技導入對勞動市場影響研究:以民生服務業為例」、「COVID-19疫情對勞工就業及勞動市場影響之研究」、「主要國家因少子化產生勞動力不足之因應對策研究」等研究計畫。

二、監測勞動市場流量

    我國具有充沛高等教育資源及豐富職業訓練量能,惟科技創新進步與產業結構改變快速,企業對於人力素質專業職能要求與時俱進,數位技能、跨領域專業、具有解決問題能力,更是產業所企盼的人才。另一方面,外籍勞動力引進填補國人不願從事之3K基層工作,惟在各國競逐國外優質勞動力及因應疫情邊境管制等情形下,影響我國外籍勞動力之引進。為促進產業有充足與優質勞動力供給,將分別從勞動存流量監測與分析、職能培育與發展、跨國勞動力移動等3個研究方向,針對未來產業勞動力供給結構調整、職能提升發展方向進行研究,以提出人力資源規劃指引與政策建議。109年至111年完成「勞動力趨勢探討(2005年-2021年)」、「產業人力流動特性及需求探討」、「中小企業人才發展措施及轉型關鍵成功因素研究」、「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訓練效益評估」、「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遴選、培訓及後續就業之研究」、「各國外籍專業人才延攬及留才政策分析」等研究計畫。

三、強化勞動供需預測

    國內就業服務市場日益多元,促進就業服務優質化發展,縮減求職者待業時間,並協助企業招募所需人才穩定企業經營。另外,由於人口紅利遞減,應加強開發潛在勞動力族群就業,以適當補充勞動市場缺口;又在產業加速轉型及平臺經濟興起等情形下,非典型就業型態多元,弱勢族群就業安全需要加以關注。為促進國人穩定就業,將分別從國內就業媒合市場、潛在勞動力族群開發、邊際勞工就業安全等3個研究方向進行,以促進潛在勞動力就業,並針對邊際弱勢者就業安全缺口,研擬政策規劃建議方向。109年至111年完成「善用中高齡及高齡員工活化企業人力資源」、「銀髮人才在地就業措施與做法之探討」、「地方產業中高齡與高齡就業市場研究_雲嘉南」、「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政策對於育兒勞工之影響及相關輔助政策探討」、「公私立定額進用義務機關(構)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之研究」、「低收、中低收入戶勞動情況之探討-以中彰投地區、高屏地區為例」等研究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