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關係研究

秉持落實本部施政及國家重點政策,掌握新型態勞資關係發展趨勢,研析保障勞資雙方相關權益重要影響因素,並及早掌握勞動議題發展趨勢,提出相關政策建議,擬定以下3項議題:

一、洞察勞動發展趨勢

在全球化浪潮與數位科技及工業4.0的迅速發展趨勢下,帶動產業經濟結構變革,對傳統勞動關係帶來重大衝擊,亦催化新型態工作模式與勞動關係,新興工作方式如零工經濟、人機協作等,更方興未艾。

在因應全球變遷與科技發展之同時,亦應掌握勞動發展趨勢,規劃全國性的調查研究,確保新型態勞動者之勞動權益,彈性化的勞動策略亦應與時俱進。

二、發展永續勞動關係

穩定勞資關係、共謀永續發展,是勞動關係至高境界。為能迅速、妥適、有效處理勞資爭議,保障勞資雙方權益、促進和諧,需持續強化相關研究。

勞動者因工作型態或其他內、外在因素,導致工作生活界線日益模糊,應兼顧企業經營管理與勞動者職場上相關需求,提升企業競爭力,促進工作生活平衡、職涯發展、企業文化、企業形象等諸多面向的統合。

三、完善勞動保護制度

社會、經濟、文化、法制及相關非人為因素(如:疫情)等影響,及人口結構轉型,勞動市場彈性化帶來不穩定就業等問題,直接對勞工經濟安全造成衝擊。如何健全勞工保險制度與年金財務、確保勞工經濟安全,實為當務之急。

針對非傳統工作型態之特定對象勞工,其勞動條件與基準難與傳統勞動關係等量齊觀,需針對其現況與可能爭議進行通盤了解,提出解決策略,以保障勞工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