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正確使用口罩避免大掃除呼吸危害

  • 發布日期:106-01-18

過年了,工作場所或家裡都可能都會戴上口罩來個大掃除,可是您知道口罩不是萬用的嗎? 危害物質不同需要配戴不同類型的口罩,錯誤之使用方式可能無法達到保護的效果,反而容易陷入危害而不自知。建議您要使用合適的口罩且正確使用,才能獲得保護的效果。勞安所透過研究數據,提醒勞工沒有選對口罩對危害物就沒有效果,沒有正確配戴口罩,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非例行作業的大掃除,您可能疏忽了風險

新年新氣象,要將工作場所或家裡常年汙垢來個大清除,迎接新的一年的希望,打掃時要注意安全,避免發生危險。打掃時可能暴露於平時不同類型的危害環境,應需特別謹慎,除了要注意爬高跌落危險、被尖銳物刺傷外,也要避免身體姿勢扭曲、搬運過重物品或長時間勞累而造成肌肉骨骼痠痛,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大掃除時所揚起的灰塵及除垢的化學品。政府開始積極關心勞工之重大職業災害,起因發生於民國61年一件工業中毒致死事件,國內有一家名為「飛歌」的電子公司,因大掃除時工人不了解所使用的脫脂用有機溶劑(三氯乙烯雨四氯乙烯)毒性很高,並拿來清潔地板,使多位工人中毒死亡,也就是有名的「飛歌事件」。

 

透過正確職業安全衛生觀念降低風險

大家總認為大掃除一定會灰塵滿天飛,而且充滿化學味道,但採取正確步驟就不會產生這個困擾,您可以使用濕擦方式避免產生灰塵,也可使用吸塵方式來避免揚起灰塵,再者使用掃除方式所產生的灰塵也少於使用高壓空氣吹噴方式,後二者方式搭配正確使用口罩,也可降低吸入粉塵的風險。而慎用含有化學品的清潔劑,並清楚知道使用何種化學品? 避免來路不明的化學品(例如被標是為鐵仙水的氫氟酸),使用時打開門窗或開抽風機,必要時使用正確的手套與呼吸防護具,都可降低味道,避免接觸到危害。

 

勞安所透過口罩使用錯誤樣態,釐清社會大眾對口罩之誤解

如何避免吸入化學物質就要使用有效的防毒濾罐,勞安所曾試驗使用有機溶劑濾毒罐防護硫化氫氣體或氨氣,效果都明顯降低,也曾使用濾毒罐來過濾灰塵,結果也不能有效防灰塵,透過這些數據,希望打破各界對於口罩萬能的誤解,大掃除時,要根據危害物選擇對的口罩,灰塵用防塵口罩、防有機溶劑用防毒面具、防酸性氣體用酸性氣體濾罐,選錯就沒有多少效果。選對口罩也要注意有效性,勞安所曾試驗一般平面活性碳口罩,對防護化學物質幾乎沒有效果,也曾試驗打開一段時間的濾毒罐,防護化學物質只剩下十分之一的效果,建議一定要選購有品質的口罩才有適當效果。

選對口罩也要正確使用才能保護勞工,勞安所曾試驗不同形狀防塵口罩的效果,推估灰塵由臉部與口罩間孔隙的穿透比率為口罩濾材的4到15倍,若透過正確配戴練習及透過儀器測試(密合度測試)協助,可降低此倍數,也就是說正確配戴且密合,才能達到口罩預期之目的。勞安所也曾試驗將平面口罩正確配戴效果比不攤開口罩不壓緊鼻梁鐵片之戴法好,若綁緊一些,將更可增加效果。


 勞安所呼籲正確選擇及使用口罩,避免大掃除可能產生之意外

勞安所透過研究數據,告訴勞工們要配戴正確的口罩,且要使用正確,才能獲得保護的效果,希望於大掃除時注意安全,安全健康的清除汙垢迎接一年的新希望。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6-01-18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