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可調式按摩床」可改善視障按摩工作者肌肉骨骼傷病。

  • 發布日期:107-01-17

勞動部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對於視障按摩工作者肌肉骨骼傷病進行調查研究,建議採用「可調式按摩床」,可預防與改善相關傷病之發生。該所表示,視障按摩工作者從事按摩時,需要較大體力付出,加上按摩床高度限制,導致作業姿勢不良,因此易誘發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調查結果顯示,80%以上勞工因過度施力及姿勢不良有下背、肩膀、手或手腕的肌肉骨骼不適症狀,如果按摩床可以依照個人體型適當調整高度,可以改善肌肉骨骼不適的情形。

 

良好的工作姿勢及適當休息,可避免視障按摩工作者肌肉骨骼傷病。依據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資料顯示,一般人較佳的按摩作業高度約為70-85cm,然而作業現場按摩床的高度通常固定約為60cm,無法調整高度,導致作業姿勢不良,建議按摩床採用可調式,讓不同身高之工作者在作業時可採取較佳的姿勢。而部分工作場所因建築空間及內部空間擺置限制,按摩床週遭未有合適活動空間,導致間距過窄,按摩姿勢受限,也會使姿勢不良影響施力。因此,建議作業空間配置應適當規劃。再者,建議連續作業中應有適當休息時間,以避免過度持續用力,造成的肌肉骨骼不適現象。

 

據國內200位視障按摩工作者肌肉骨骼傷病狀況的問卷調查顯示,80%以上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中有一處以上身體部位的肌肉骨骼不適症狀,其中,比率較高的前三位為下背(65.9%)、肩膀(64.8%)、及手或手腕(62.6%),這與按摩時必須經常彎腰及手/手腕持續不良姿勢用力有關,如果採用「可調式按摩床」可以減低或改善視障按摩工作者肌肉骨骼傷病發生的風險。詳細的研究報告,可至本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之研究成果中下載,網址如網頁下方相關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7-01-17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