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工安全防護做得好,資源回收作業最環保

  • 發布日期:108-12-10

隨著全球對於循環經濟及環保議題的重視及我國列為重點科技計畫下,政府特別重視資源回收產業勞工的作業安全與衛生工作,因此勞動部特別呼籲回收業者在創造產業價值的同時,亦應對勞工的作業環境予以改善。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於108年公布的「我國資源再生產業金屬回收作業勞工危害暴露調查研究」中,指出當工業或民生產品被廢棄後,進入再生循環時,產品再生過程中進行破碎、酸洗溶解消化、萃取回收及再生作業時,勞工可能暴露於銦、鈷、銀、硝酸、鹽酸、硫酸等化學品的危害當中。

廢棄物進入再生循環,進行破碎、分選過程中,空氣中易逸散金屬粉塵,而拆解破碎後的廢棄物加入鹽酸、硝酸及硫酸等強酸溶解,或是以氰化物剝離取得稀貴金屬溶液的化學處理中,設施非完全密閉,可能使勞工暴露特定化學物質,若未妥善佩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及眼部、臉部與皮膚防護具(手套、防護衣等),會對勞工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勞安所調查發現在稀貴金屬回收作業中,空氣中金屬粉塵的金屬元素組成比例與當日工廠回收料的型態及提煉的目標物相關,粉(破)碎作業產生的金屬粉塵濃度相較其他作業區高,如處理金屬含量較高之下腳料,金屬粉塵濃度也較高。以銦(In)、鈷(Co)及銀(Ag)為例:勞工作業中我國現行容許暴露標準分別0.1 mg/m3、0.05 mg/m3、0.01 mg/m3,超過即可能對勞工健康產生危害風險,例如引發肺水腫、肺炎等肺部疾病及銀質沈著症。

勞動部建議回收業者應適當阻隔粉碎機機台及處理金屬含量較高之下腳料研磨、破碎區及完成回收再生金屬之鑄錠區,並增加局部排氣裝置,將作業空間加以區隔,避免粉塵逸散到其他作業區域,造成作業人員直接暴露金屬粉塵。金屬粉塵較高之作業場所,作業勞工應佩戴適當之防護具(如呼吸防護具、手套、工作服等),且正確洗手,避免經口進入人體內,危害勞工健康。進行強酸溶解消化相關作業時,應了解使用酸之種類含量及其危害,並佩戴適當的防護具(如酸性氣體呼吸防護具、防酸橡膠手套等),避免吸入及皮膚接觸,造成對作業勞工健康的不良影響。另依據「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中均已明列出相關化學物質之容許暴露標準,「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亦規定雇主應為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之勞工每年定期實施特殊健康檢查。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8-12-10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