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年後快樂開工,機器設備也要安全開工哦!

  • 發布日期:109-01-22

  針對春節過後開工期間,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提醒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防止機械設備捲夾危害:

1.開工前務必預習作業程序與安全注意事項,並遵照安全作業標準開工,避免一時疏忽發生災害。

2.開始操作機械設備前,應先檢查所有作業點及捲入點的安全裝置,確認是否正常,切不可將安全裝置破壞或移除。

3.應檢查各項機械設備之緊急制動裝置位置是否適當、功能是否正常,若有發現應即刻回報作業主管並停機。

4.勞工作業時應將身上不必要之配件,例如圍巾、絲巾…等取下,將頭髮紮起、戴用髮帽並戴安全帽,避免穿著連帽上衣,衣褲應穿著整齊,並避免穿著寬鬆衣褲,嚴禁配戴手套以避免遭機具捲入。

  往年於春節過後,公司行號開工期間發生職災案件時有所聞,例如:106年勞工在造紙業工廠操作機器,不慎被輸送帶捲入致死事故;107年高雄市某麵包店勞工操作捲麵機時,不慎右手手套被機器捲入,造成右手遭機器夾傷;108年市某精密零件工廠勞工操作機台時,一時疏忽手被機台滾輪捲入,造成手被夾傷。機械設備捲夾一直是造成勞工傷害頻率高的災害類型,勞工朋友在過年長假後,返回工作崗位,操作機器設備時,一定要落實安全防護檢查。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提醒勞工,年節歡樂氣氛容易使人鬆懈。新的一年開始,機械設備經過年假停機後重新啟動,事業單位更應積極檢查安全設施,實施安全管理,避免事故的發生。相關資料可參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熱線消息/工安警訊。https://www.ilosh.gov.tw/menu/1169/1172/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9-01-22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