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防疫期間,醫護工作者照顧病人時,也要預防被針扎傷!

  • 發布日期:109-06-20

尖銳物扎傷是醫療人員最常見的職業傷害,防疫期間醫護工作者穿著全身包裹的醫用防護衣照顧病人時,動作可能受到限制,更需要正確操作安全針具,以預防被針扎傷感染!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針扎防護通報系統資料庫分析顯示,近3成的一般針具扎傷事件可透過提高安全針具的使用以降低扎傷。為讓正確扎傷防治觀念向下扎根,特編修「護理科系學生扎傷防治手冊」,新增安全針具操作教學影片QR Code,提升對安全針具的正確操作步驟等扎傷防治知能。

各國扎傷防治策略主要以工程與行政管理為主,行政管理包括制定作業標準、規則、法案、扎傷通報流程或教育訓練等,而工程管理以安全針具取代傳統針具。各國的文獻研究大多指出,使用安全針具的扎傷防治策略可以降低扎傷發生率,勞安所108年針扎職業危害預防策略成效評估研究,針對針扎防護通報系統之2011年至2018年皆持續通報且醫院等級為地區醫院以上的37家醫療院所,遭到空心針頭扎傷之一般針具扎傷5,521件進行統計分析,發現1,644件扎傷事件是有安全針具品項可以選擇,也就是在一般針具的扎傷事件中發現近3成扎傷事件可透過提高安全針具的使用以降低扎傷。

此外,針扎防護通報系統2011年至2018年通報資料中,醫療實習生占4.4% (833件),其中以實習護士413件(49.5%)最多,其次為醫學生377件(45.2%)。歷年扎傷件數自2014年有逐年下降趨勢。考量實習學生由於經驗較少、接受教育訓練的機會較低,特編修「護理科系學生扎傷防治手冊」。

勞動部呼籲醫療院所應提升安全針具的使用,並定期檢討扎傷案例發生的原因,加強醫護人員之扎傷預防措施教育訓練,實習生進入院內實習之前,亦應比照新進人員教育提供扎傷預防職前訓練。醫療科系學校應重視安全針具使用的教學,及早使學生熟悉並重視安全針具使用的技巧。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9-06-20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