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智慧勞動・安全職場 - 勞安所創新技術於「2021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熱鬧登場

  • 發布日期:110-10-13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於10月14日~10月16日假台北世貿1館隆重開展,並同步於10月14日~10月23日舉辦線上展覽,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以安全職場為主題,展出「產業用智慧安全帽」、「影像辨識技術於危險性加工作業之危險預防」、「氫氧化四甲基銨解毒劑」、「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及「疲勞駕駛預警系統」等多項獲得專利的研發成果,並參與專利發明競賽。

     其中,勞安所研發的產業用智慧安全帽,透過整合物聯網技術、環境有害氣體、人體生理、人員定位等偵測功能,可隨時掌握勞工作業現場環境及人員動態,並於緊急時發出警報,保護勞工作業安全,這項技術可有效提升局限空間等特殊作業勞工的安全防護。

     此外,勞安所研發的作業危險動作影像辨識技術,可立即分析勞工作業時的肢體動作,進行危險辨識,如發現勞工動作異常,可預先發出警示,對於國內普遍使用於傳統產業的沖床、剪床及鍛造機等動力機械,可透過導入本項技術,避免勞工因疲勞、恍神動作偏差而發生被夾捲、被切割及擦傷等職業傷害。

     另外,勞安所並研發氫氧化四甲基銨解毒劑,對於大量使用氫氧化四甲基銨的高科技廠房,如果勞工不幸中毒,可使用該解毒劑於第一時間搶救傷患。氫氧化四甲基銨是半導體與光電製程常用的顯影劑,急性中毒嚴重者將導致呼吸心跳停止、死亡。勞安所發現以N-乙醯-半胱胺酸及穀胱甘肽等成分(已取得專利),可有效緩解氫氧化四甲基銨毒性。

     而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則是勞安所為了克服傳統採樣分析法費時費力的限制,透過隨身佩戴的感測裝置,監測溫度、濕度、總揮發性有機物質(TVOCs)、異丙醇、苯、氯氣、細懸浮微粒等環境暴露資料,應用物聯網技術做運算分析,可準確判斷勞工職場環境的暴露風險,並建立預測模組,能夠推估未來特定時段、特定有害物濃度變化及趨勢,直接從源頭解決職災發生。

     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則是勞安所為司機安全所作的最新研發成果。透過行車前疲勞問卷APP 做主觀判定,再搭配穿戴式裝置偵測客觀生理數據,並於駕駛座旁安裝環境監控裝置(CO2、TVOC、懸浮微粒等),再傳送到後端處理器,對比過去累積數據是否有異常狀況,達到檢核或預警效果,可以應用於駕駛前自我疲勞檢視工具,及駕駛過程中的疲勞風險偵測,藉此降低疲勞駕駛引發的交通事故。

     勞安所近期利用大數據分析、影像辨識、物聯網等技術,導入職業安全衛生領域,改善傳統工安監測器材的限制,可立即改善職場安全環境,不僅能讓勞工安心工作,提高生產效益,更能使雇主隨時掌握現場安全現況,讓企業永續經營。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首度嘗試打破地域限制,採取結合實體及線上的方式展出,讓無法實際到場的國內外與會人也能共襄盛舉,歡迎各界勞工朋友、學研機構、事業單位蒞臨參訪。

圖1

圖1 產業用智慧安全帽

 

圖2

圖2 有害物智慧監測系統

圖3

圖3 影像辨識技術於危險性加工作業之危險預防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0-10-13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