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安所精選28項研發成果線上展示 推出最新勞動及職安衛新知報你知

  • 發布日期:110-11-18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為使研究成果推廣給更多的勞工朋友及一般民眾分享及應用,首度打破地域及時間限制,自即日起至111123日於勞安所官網舉辦研究成果線上展示活動,讓勞工、雇主、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及學者專家藉由電腦及手機等載具便能輕鬆蒞臨參訪,快速且方便的掌握最新勞安所各項研究成果。

    勞安所這次線上展示共分成六個專區,包括「勞動市場研究成果」、「勞動關係研究成果」、「職業安全研究成果」、「職業衛生研究成果」、「職業危害評估研究成果」及「展示及國際交流成果」,共計28個多樣化的展示主題,包含最新國際勞動趨勢及就業市場情勢分析、勞動關係探討及職場心理健康量表建置、就業輔具開發、職業安全衛生防護裝置設計、安全衛生虛擬實境教育訓練教材製作、職場危害介入改善研究等,研究成果可以提供不同職場實務應用,使勞工朋友工作更安穩,職場更安心,勞動更安全。

    勞安所表示,這次線上展示特別重視勞工職場問題解決與研究成果的實際應用。例如,勞安所為了改善農民在棚架採收時,因為高溫曝曬、隱翅蟲叮咬、上肢不停上下攀折及置放農作等因素,造成中暑、蟲咬及肩頸痠痛等職業傷害,勞安所透過人因工程技術,特別研發設計「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二組農民作業輔具,可有效提升農民勞工作業便利性及安全性。

    此外,勞安所針對局限空間、儲槽檢查、食物外送及離岸風車等作業勞工所可能面臨的危害,開發產業用智慧安全帽,除了保有既有頭部安全防護外,透過智慧科技及物聯網技術整合應用,可以立即掌握工作現場作業影像、勞工生理狀態、環境危害氣體濃度等,使勞工不僅可以隨時掌握作業現場危害狀態,還可以透過網路通訊,中央控制人員可以隨時提供技術及安全防護支援,確保作業勞工安全衛生。

    你想知道哪些學門薪資最高、哪些學門薪資成長最多嗎?如何評估職場勞工心理健康狀態優化企業制度及管理?營造業勞工使用安全母索時,怎麼安裝、怎麼勾掛才安全無慮?模板支撐怎麼固定、組裝才安全?如何利用人因工程檢核表改善人際介面及肌肉骨骼傷害?如何應用影像辨識技術監控不安全環境及行為?都可以透過勞安所這次線上成果展示內容找到答案。

    另外,有別於以往實體研究成果發表會,為讓各界更深入了解勞安所,此次線上展示活動更將勞安所最新研究策略、研發成果推廣及致力推動國際交流的努力,一併呈現給觀展者,讓民眾了解勞安所不只埋首於研究,亦重視研發成果的宣導與應用,且用心於促進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勞工福祉與國際接軌。

    勞安所表示,為讓觀展者能輕鬆且快速的觀展,各展示主題均以簡明扼要的說明方式讓觀展者能在短時間內了解主題全貌,並另提供更深入的解說內容供觀展者參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上線參觀並給予寶貴的意見回饋。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到勞安所官網(www.ilosh.gov.tw) 瀏覽參觀。

 

圖1

1 線上展示活動入口網頁

 

圖2

2 線上展式攤位示意圖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10-11-18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