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運用源頭控管,預防噪音危害

  • 發布日期:110-11-19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導入噪音源頭控管概念,建議建廠規劃階段,對廠房內的噪音加以模擬分析,並對於機具設備落實定期維護保養,就很容易控制噪音危害。

噪音為常見的職業衛生議題之一,依勞工之特殊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內噪音作業場所就業勞工達14萬人以上,且依108年職業傷病防治年報資料顯示,歷年常見的職業病診斷通報以噪音性聽力損失為多數,約占總通報量的44.7%。製造業則是最主要通報的行業別,主要原因為作業環境中常充斥著機械設備運轉噪音。

依據勞安所研究結果顯示,以金屬製造廠房為例,僅依鬧靜分離的廠房布置規劃,就可使各作業區分別降低2~19分貝的音量;若再採取選用低噪音設備及降噪措施時,更可使各作業區分別降低5~24分貝的音量,可明顯改善作業人員的噪音暴露情況。且從成本及可行性分析來看,大部分的噪音問題往往是慢慢浮現,要想於事後進行廠房的噪音改善,其付出的工時與費用往往為事前就做好規劃的5~10倍或以上,更有些情況是礙於廠房空間及設備位置範圍的侷限性,就算有經費及意願來改善噪音問題,也失去了改善的可行性。

為能有效預防工作環境的噪音問題,勞安所建議,必須於新建廠初期就開始規劃,從廠房的區域規劃、布置及生產線的設計階段,加以全盤的掌握了解,包含(1)選用低噪音量的設備、(2)廠址選擇、(3)廠區平面配置、(4)生產工法與設備選擇及(5)廠房布置的噪音控制方法等,才會容易達成噪音控制的成效。其次,是在廠房施工及機具安裝階段,也須注意到隔音及隔振設施是否安裝確實,才能使新建廠房的噪音控制達到預期效果。相關資料可參考「新建廠房之噪音控制規劃與聲場模擬分析」研究(請點選網頁下方相關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0-11-19
  • 點閱次數: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