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工安警訊 營造業勞工作業不安全行為勿輕忽

  • 發布日期:106-05-02

一、前言  

       過去研究顯示勞工不安全行為是職災發生的主要因素,美國學者韓立奇(Heinrich1931)從保險業之職災理賠資料庫,得到有名的88:10:2 比例。也就是說他從這些資料庫,研究工安意外的直接原因,發現88%的意外是不安全行為所造成,10%是不安全狀況所造成,2%是無法預防的因素所造成。 

       而近年來因政府加強工地檢查及輔導措施,現場安全設施及管理能力已有大幅改善,唯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工程層層轉包下之臨時性雇工,且四處流動,教育訓練困難,導致勞工對安全行為的認知不足,已成為降低職災最後不得不面臨的關鍵因素,例如勞工常為作業的便捷,短暫在不安全的區域站立、攀爬且無任何安全防護具,導致勞工發生墜落職災頻仍,此等問題已非端賴有限的勞動檢查及現場監督人力所能顧及。  

二、營造業事故之統計 

       依據民國105年勞動檢查年報勞保職災統計結果,營造業於2015年排除交通事故人次,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總計達12.015,其中傷病給付千人率為11.314、失能給付千人率為0.565,死亡給付千人率為0.136。再者,統計2000-2015年間營造業勞工因工發生災害保險累計給付金額約為194億元。其中,傷病給付約81.5億元,失能給付約32億元,死亡給付約24億元,醫療給付約56億元,其結果突顯出營造業職災事故對整個產業及社會,及至每一位勞工家庭所造成的負擔與影響。

       檢視國內營造業職災千人率,依據民國105年勞動部勞動檢查年報統計結果(如圖1所示),自2000年至2010年間職災千人率雖有下降,但仍介於0.3230.159間。然而,自2011年起,職災死亡千人率由0.1742011年)一直上升至0.2452014年),雖至2015年下降至0.185,但仍高居全產業之冠。

 

       營造業高職災率多年來無法真正有效被控制且持續性的降低,探討其原因,除與隱含在營造業背後的工程採購發包制度下的管理策略,承攬商及其下承攬商等未能有一正確的安全管理認知有關,第一線基層勞工的作業行為,在承攬商面為顧及工程進度或公司利潤,對作業環境危害忽視,漠視勞工作業時違規行為甚為嚴重。  

圖1

1 主要產業適用職安法重大職災死亡千人率 (2000-2015年)

 

三、營造業主要不安全行為之樣態

       統計2000年至2014年重大職災資料,單就營造業建築工程就有832件因作業中發生墜落而傷亡案例,其原因主要以作業中勞工以攀/坐/立於不安全位置之狀態下發生(544件,65%),未戴防護具(101件,佔12%),如圖2。 

       由於營造業為我國各行業中重大職災發生率最高者,加上營造業勞工多屬流動性質,教育訓練不易實施,因此營造業勞工高處作業常有不安全的行為,常見者包括:(1) 未繫掛安全帶;(2) 不安全上下;(3) 未戴安全帽;(4) 不當的攀爬、不當搬運姿勢等;(5) 個人防護具使用不當,如圖3-6。 

 

圖2建築工程發生墜落/滾落勞工之不安全行為狀態

圖2建築工程發生墜落/滾落勞工之不安全行為狀態

 

圖3

圖3 鋼筋工站立於不安全位置調整鋼筋且未繫掛安全帶

 

圖4

圖4 泥作工站立於不安全位置施工且未繫掛安全帶


圖5

 圖5 模板工站立於不安全位置調整模板且未繫掛安全帶


圖6

 圖6 灌漿工站立於不安全位置施工且未繫掛安全帶

 

四、職災案例 

案例一 

       105年10月4日17時12分許,共同作業之黃姓勞工從事將塑膠粒成品下料至第五混和桶之工作,工作中似有聽到異聲,但因下料時之噪音及下料時需專注於控制塑膠粒流量,故未特地查看發生何事,約17時20分許完成下料工作,回頭一看,發現罹災者躺於包裝區之地上,當時罹災者後腦有流血,已無意識但仍有呼吸,送醫傷重延至隔日死亡。 

       原因經分析係災害當天罹災者於高度約3.1公尺置物平台拿取空紙袋時,因該平台開放邊緣未設置適當強度之圍欄,且作業時勞工未確實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及其他必要之防護具,致不慎墜落地面,造成頭部撞擊地面傷重死亡。 

 

 

圖7

圖7 案例一職災照片

 

案例二:

        105年12月02日08時許,嘉義縣民雄工業區某處廠房屋頂,罹災者是日預定工作為進行廠房屋頂修繕前之丈量尺寸,上午8時30分許罹災者開始進行屋頂測量作業,至上午8時45分許,罹災者踏穿通風設備處旁塑膠採光浪板,從高度8公尺屋頂墜落至地面,雇主撥打119叫救護車,將罹災者送至醫院救治,惟仍傷重死亡。

       原因經分析係罹災者於廠房屋頂從事從事屋頂修繕作業時,因未規劃安全通道,未於屋架上設置適當強度且寬度在三十公分以上之踏板、未於屋架下方可能墜落之範圍裝設堅固格柵或安全網等防墜設施,未指派屋頂作業主管於現場指揮或監督作業,加上作業期間勞工未確實使用安全帶及其他必要之防護具,致罹災者不慎踏穿屋頂塑膠採光浪板,自距地面高度8公尺之屋頂墜落地面,導致傷重經送醫不治。 

 

圖8

 圖8 案例二職災照片

圖9

 圖9 案例三職災照片

 

 五、雇主應注意事項

        1.提供勞工安全的工作環境及所需的安全衛生防護具。

        2.每天作業前對施工作業者實施安全衛生指示與協調。

        3.對新進場施工人員進行教育訓練。

        4.確實掌握承攬商及施工人員、機械設備等。

        5.選任適當工程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負責人。

        6.設置和運作工地協議組織會議。

        7.進行作業場所的巡視。

        8.進行作業間的連絡與調整。

        9.對新進承攬商說明協議會議內容,及作業間的連絡與調整。

        10.訂定施工安全標準作業程序及實施。

        11.擬定安全衛生管理計畫。

        12.改善過度層層轉包的情況。

        13.於承攬商委託契約中載明災害防止對策。

        14.害預防計畫、擬定施工計畫與施工計畫審查制度。

        15.建立勞動災害原因調查及再發生防止對策。

        16.對承攬商安全衛生管理績效進行考核等。

六、勞工應注意事項

        1.作業時務必使用安全防護器具。

        2.作業時禁止危險行為。

        3.遵守工地安全守則。

        4.維護工地現場安全狀態的義務。

        5.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6.務必遵守工作時的安全作業方法。

        7.作業前確認設備的安全狀態。

        8.未具作業或機具設備操作資格者,不得從事該項工作。

        9.操作機械設備務必遵守安全規定、程序及指揮。

 

七、參考文獻

        1.Heinrich, H., Industrial accident preven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1931.

        2.鄭慶武、林楨中(2015),營造業勞工不安全行為管理改善對策之探討-以建築工程為例,工業安全衛生月刊第315期,39-55。

        3.林楨中、戴基福 (2004),營造業勞工不安全行為及其原因之探討,工業安全衛生月刊,179,47-56。

        4.林楨中、王澤雄(2003),營造業重大職業災害分析-不安全行為及狀況。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報告;2003。

        5.林楨中、鄭慶武、楊啟男(2013),中小型營造業施工安全重大職災初探,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季刊,第21卷第3期,277-287。

        6.職安署,2016年營造業職災案例彙編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里橫科路407巷99號

作者:林楨中副研究員

電話:02-26607600 轉7636

或參考本所網站https://www.ilosh.gov.tw相關訊息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7-25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