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18期已出刊,歡迎各位觀看與下載 (1)

  • 發布日期:107-08-09
簡訊18期.jpg
簡訊18期.jpg

       為促進大眾瞭解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知識,本所發行「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希望藉由易讀的科普文章,將相關知識傳遞給一般大眾。

 

       近期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已發行,封面主題為「刷油漆要小心! 無風地下室藏危機」,其他文章內容摘要如下,歡迎各位下載或訂閱。(本期刊物連結)

 

「刷油漆要小心! 無風地下室藏危機」

只不過是刷油漆,有什麼恐怖的? 在不通風的地下室空間裡,油漆塗料中的溶劑經揮發後被人體吸入,輕則頭暈 重則昏迷,切勿輕忽不慎,否則普通地下室也會變成致命毒氣室⋯ (文章連結)

 

「免「頸」張減疲勞 姿勢正確少病擾」

當勞工的工作樣態為長時間低頭,若再荷重於肩頸頭部,容易在頸部造成傷害。 頸椎椎間盤突出不僅是身感微恙,該突出部位若壓迫視覺神經,恐致眼部異常, 除造成工作不便更影響生活品質。(文章連結)

 

「物聯網於職場環境監測之應用」

工作職場有許多潛在的危害物質,小心已暴露在危險中而不自知!透過最 新物聯網技術,即時監測工作場所的有害物質,除了能保護勞工遠離危害 因子,更能透過警示系統,避免憾事發生!(文章連結)

 

「看不見、聽不見的非游離輻射」

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早已離不開電器設備。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 出,電磁波對人體有潛在的威脅性。平常應盡量遠離大型電器機械,並 縮短使用電器用品之時間,尤其是發育中的孩童更要特別注意!(文章連結)

 

「認知聽得見的壓力-噪音源」

國內於噪音作業場所的勞工約14萬人,噪音特殊健檢占總特殊健檢比例約5 成,顯見改善噪音工程有不少需求。初步勘查並建立廠區噪音分布圖,利用 直讀式噪音計搭配頻譜分析儀診斷噪音源起因,擬定後續工程改善對策及防 音防護具的選用,可讓降低噪音工作事半功倍。(文章連結)

 

「濾毒罐很多種! 正確選用身體健康無煩惱...

勞工長期暴露在危害性氣體(如有機溶劑)等高致病風險物質的作業環境中,易產 生不可逆的身體危害。一般在選擇配戴濾毒罐作為呼吸防護具時,會因應各種化 學物質特性而有不同的選擇。一旦錯誤使用濾毒罐,容易使讓勞工暴露在危險中 而不自知。(文章連結)

 

「薪資掌握資訊防少給 面試成功議價免吃虧」  

許多雇主喊缺工、勞工卻嘆無工的窘況中,薪資資訊的透明度及議價空 間,攸關勞動力市場的供需規則。雇主預期一名勞工的生產價值,會決 定該勞工薪資的最高上限,薪資資訊的揭露可透過完全競爭市場機制, 決定最適薪資,讓勞僱雙方不至於吃虧。(文章連結)

 

本所已出版之「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各期電子檔,請見【首頁/研究成果/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各期文章連結)

 

如欲訂購「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簡訊」紙本刊物,請洽政府出版展售處─「五南文化廣場」訂閱!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107-08-09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