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職場女性生殖危害及懷孕危害因子流行病學研究

  • 發布日期:105-05-11

前言

近年國際組織及各國對職場女性的保護更周延,尤其提出風險評估的概念,認為職場須建立完整的風險評估機制。台灣雖有保護職場女性的措施,但因近年來勞動形態轉變甚大,女性在職場中的角色及工作條件異於以往,相關法規宜適時修訂。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勾勒國內職場女性懷孕危害情形,以及懷孕防護的相關情形。本研究不僅可以解決少子女化現象,更重要的是婦女人權保障工作,方能與國際性別主流化工作接軌。

結果

本研究回收有效問卷樣本共548份。在執行懷孕保護措施的困難方面,仍是以調整人力為主。在各類風險中較需要注意之處:工作條件風險方面,13.7%的企業有超時加班的情形,近四成左右的企業有輪班狀況,且33.3%必須值夜班;物理性危害方面,研究發現19.2%的企業反映會接觸到游離輻射;在化學物質、藥劑或病媒風險方面,本次問卷調查研究發現21.4%的企業表示會接觸到有機溶劑,不同產業在風險上亦有所差異。整體而言,醫療業在工作條件的危險項目是多於製造業及服務業;在物理性危害方面,製造業、醫療業則是大於服務業;在化學物質、藥劑或病媒方面,以醫療業大於其他產業;總體工作環境對懷孕婦女的風險項目上,則以醫療業之風險項目最多,可能因醫療業者知識較佳,回答的正確性及誠實性較高之故。在友善設施方面,醫療業所有設施高於製造業,並大於服務業,服務業在友善設施部分相對顯得貧乏。

結論

越來越多國外的國家開始重視如何減少職場女性懷孕危害之風險,亦訂定一些相關辦法,本研究希望提供未來法規修改及企業參考。本研究提出建議為:強化女性職場風險的相關教育訓練、應強化對企業「勞動條件」稽查、勞動檢查人員訓練、鼓勵工會關注女性健康議題、持續進行相關作業環境風險的實證研究。

研究報告連結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5-05-11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