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安所編撰實務手冊 協助企業營造中高齡友善文化職場

  • 發布日期:111-02-16
中高齡新聞稿.jpg
中高齡新聞稿.jpg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 針對企業中高齡友善文化研究發現,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可分為五大構面,包括工作、氛圍、生活、健康、生涯等構面,勞安所並編撰實務手冊協助企業成功營造具實質內涵的中高齡友善文化職場。

勞安所針對中高齡者就業較多的製造業、營建業、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為範圍,共計完成12位企業主管與12位中高齡員工之深度訪談,以瞭解其對於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與「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認知等問題之意見。另外,本研究共完成300份有效問卷,以蒐集中高齡工作者對於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的看法,並編撰「促進我國中高齡友善文化職場實務手冊」,介紹中高齡友善職場文化內涵及實務推動。

為營造中高齡友善文化職場,可從五大構面著力,提供每一構面所包含之各項內涵(如圖所示),並提出具體的建議作法以營造我國中高齡友善文化職場。例如,工作構面上鼓勵企業多進用中高齡員工,借用其豐富經歷與熟練技能,協助發揮所長;而生活構面上建議雇主可舉行家庭日等親子活動,增加中高齡員工與
家人互動,或辦理親子教育及溝通研習。

如欲參閱實務手冊,請至勞安所官網/研究成果/各年度研究報告/110年度/勞動關係研究組/「我國中高齡工作者職場處境調查:企業中高齡友善文化、工作者心理安全感及心理健康之探討」之附錄;網址https://laws.ilosh.gov.tw/ioshcustom/report/report-01?id=1f3f129a-c070-4900-ab46-09101893a477 下載。

  • 發布單位:勞動關係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1-02-16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