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改善汽車維修作業,有效降低勞工健康危害

  • 發布日期:111-12-26

    我國汽車車輛總數已超過800萬輛,並衍生為數眾多的汽車維修保養廠所(此處統稱為汽車保養廠),包含各大汽車品牌自有保養廠及私人汽車保養廠,且從事該行業之勞工人數亦達8 萬餘人,汽車維修業的勞工工作時,常會接觸到許多化學物質,包括有機溶劑、重金屬、粉塵等。在有機溶劑方面,例如長期暴露苯會引發血癌。而噴漆所使用漆料的重金屬(例如鉻及鎘),長期暴露會造成職業性氣管炎、肺炎或肺癌等呼吸道疾病,另外焊接作業也經常有錳等重金屬暴露之健康危害。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本部勞安所)完成汽車維修業勞工健康危害因子實證調查研究,針對鈑金、噴漆及維修等三種作業程序,建立三項汽車維修業安全衛生改善技術,依序分別為:1.設置氣動研磨工具,減少研磨時粉塵逸散(圖1至圖3);2.噴漆作業人員,於調漆時設置抽氣過濾裝置(圖4),有機溶劑濃度約可降低99.8%(圖5);3.設置汽車尾氣抽氣裝置,降低汽車尾氣暴露(圖6);以上三項改善技術,皆可有效降低勞工作業時暴露有害物的濃度,另所建立之汽車維修業化學性危害預防技術手冊,亦可協助汽車維修業降低職業災害,宣導職業安全衛生理念,推展建立職業安全衛生制度與提供職業安全衛生技術改善資訊。

    汽車維修作業具暴露危害物的風險,另應注意不要在室內持續發動車輛,並使用廢氣排氣裝置,避免勞工暴露廢氣;另應注意不要使用汽油清洗機具,若要清洗應於有排氣裝置之場所作業;回收機油等應妥善保存,避免用手部直接接觸,不慎接觸時,需儘快以清潔劑清洗。電銲作業應使用電焊專用防護面罩、防護手套及防護衣,避免非游離輻射對眼睛及皮膚等之傷害,並應有局部排氣裝置,以避免暴露金屬燻煙與金屬粉塵。補土作業應使用防塵口罩及具抽吸粉塵功能之氣動式研磨機,以避免勞工暴露粉塵,至於噴漆作業應使用有機溶劑防毒面罩,調漆作業時應於排氣裝置內作業,以避免暴露有機溶劑。相關資料可參考「汽車維修業勞工健康危害因子實證調查研究」研究報告。

本部勞安所網站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37&ctNode=322&mp=3

  • 發布單位:職業危害評估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07-21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