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93.9%大量解僱勞工成功再就業 心理調適是再就業關鍵

  • 發布日期:112-04-14

       為瞭解國內大量解僱勞工的後續職涯動向與發展,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進行「大量解僱勞工後續就業及職涯追蹤之分析」研究,透過勞動行政資料串接與勾稽,發現約有93.9%的大量解僱勞工於解僱後成功再就業,且多以原從事之行業別為主。

       該研究透過國內外文獻、勞動行政資料分析,以及質性深度訪談與座談會等方式,追蹤觀察2012-2019年間大量解僱事件之勞工後續職涯發展歷程與再就業情形。研究發現在此觀察期間內遭大量解僱的勞工約有84,468人,多分布於六都及北部地區,且男女比例約佔各半,無明顯性別差異。以產業別觀察,因受景氣週期、產業國際競爭及內需市場榮枯等因素影響,大量解僱最多勞工的產業為製造業,佔44.92%,製造業中又以電子資訊工業佔大宗,其次依序為批發及零售業,佔20.53%,以及住宿及餐飲業,佔8.28%。此外,也發現國內大量解僱事件之解僱理由,以企業營運不佳所致之歇業或轉讓、虧損或業務緊縮、業務性質變更等原因為主,三者合計比例約達91.17%。

       為掌握大量解僱勞工後續再就業情形,該研究追蹤勞工自大量解僱後5年內之投保資料,發現大量解僱後再就業之勞工約有79,329人,占全部大量解僱勞工總數(84,468人)的93.9%。再就業的大量解僱勞工中,持續在同一事業單位投保1年以上者約有65,991人,佔83.2%,且多以原先從事之行業別為主,尤其是住宿及餐飲業、金融及保險業、公共行政及國防,與強制性社會安全等業,行業之就業黏著性高,另就業地理區域多以原區域為多數,薪資亦多維持於同一投保級距。顯示大量解僱勞工於再就業時,仍多傾向以原本之專長或本業為首要考量。

       勞安所表示,事業單位雖因營業不佳等因素而大量解僱勞工,造成勞動市場的影響,但透過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之實施,及就業服務、職業訓練的協助,能適度達到勞工生活就業與社會安定。此外,對於大量解僱勞工,調適心態是其能否再就業之關鍵,透過給予大量解僱勞工適當之心理輔導與社會包容,可協助大量解僱勞工盡速重返就業市場。相關研究報告,可至勞安所網站展示及出版中心主題區查詢,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79&ctNode=322&mp=3

  • 發布單位:勞動市場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04-14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