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謹慎使用耳掛式N95口罩

  • 發布日期:112-08-22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稱勞安所)實際測試了70位受測者配戴耳掛式N95口罩的效果,結果發現只有1位通過密合度測試。因此,勞安所呼籲事業單位在選用口罩時應該謹慎,並且需落實呼吸防護計畫,以確保達到預期的防護目的。

根據勞動部頒布的「呼吸防護計畫及採行措施指引」,事業單位應該透過工程控制或行政管理有效控制空氣中的有害物濃度。如果無法改善有害環境,則應根據有害物的特性,採取適當的呼吸防護措施。為了保護從事高風險粉塵作業的工作者,事業單位應該選用通過認證或檢測的口罩,確保其具有適當的過濾效率。同時,工作者應選擇通過密合度測試的適當口罩類型,確保口罩能夠與工作者的臉部緊密貼合,以達到有效的防護效果。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如果選用耳掛式N95口罩,多數工作者可能無法通過密合度測試,因此無法獲得預期的呼吸防護效果。事業單位若提供這類口罩給工作者使用,可能無法完全符合呼吸防護相關規定。

N95口罩通常被選用用來降低粉塵暴露,必須具有N95濾材的過濾效率並能夠密合配戴才能達到預期的防護效果。傳統上,N95口罩多採用頭帶方式固定,並需要進行適當的調整以確保緊密貼合工作者的臉部。然而,由於長時間的疫情肆虐,N95口罩現在也出現在一般銷售通路中。因此,一些廠商推出了耳掛式N95口罩,這類口罩由於方便的配戴方式,很可能被事業單位選用。勞安所對市售經認證的耳掛式N95口罩進行了檢測,發現其濾材過濾效率可符合規定,但配戴時只有少數受測者能通過密合度測試。由此可知,這類口罩並無法達到預期的防護效果。因此,擔心高風險工作者若選用這類口罩,可能達不到預期防護效果,勞安所特別呼籲事業單位應該謹慎選用這類口罩,高風險工作者一定要能通過密合度測試,才能使用這類口罩。

勞安所在111年進行了「新型口罩防護性能測試及探討」的研究,比較了疫情期間3種非傳統口罩使用模式和2種傳統使用模式。共有年齡在20至65歲之間的70位受測者參與,平均防護效果依序為:頭帶式N95口罩、耳掛式N95口罩、雙層醫用口罩、一般醫用口罩、一般醫用口罩內加支撐架,分別為12.2、5.2、3.3、2.3、1.7,經過統計檢定彼此間皆有統計顯著差異。如需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勞安所網站展示及出版中心所提供的111年度研究報告。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40079&ctNode=322&mp=3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08-22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