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開發水下銲接課程,接軌國際專業技術職能

  • 發布日期:112-09-22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規劃2050離岸風電設置目標達40-55GW,國內隨著各近海離岸風機之陸續完工且併聯發電,後續運維作業是確保風場穩定發電的重要工作,運維工作約佔整個風機生命週期成本的20%-35%,將面臨銲道瑕疵、結構及犠牲陽極塊修補等日益增多的水下銲接需求,同時考驗國內專業維修人員的能力。

  水下銲接屬較特殊的技能,專業的水下銲接人員除需具備商業職業潛水人員資格外,亦需要具備銲接能力,以往國內傳統水下銲接技術養成主要是透過師徒制的經驗傳授方式,無專業培訓班及相關專業課程,但因離岸風電產業屬國際性且具高度專業性,對水下銲接技能的要求極高,為因應後續運維需求及與國際專業職能接軌,現階段若未積極開發專業課程,培育專業水下銲接人員,未來將造成產業需求人力的缺口。

  因水下銲接人員必需同時具備銲接、商業潛水和水下銲接技能,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結合國內相關產業及協會,成立水下銲接教材編審委員會,參採國外水下銲接訓練課程及分類,及國內相關技能檢定規範現況,邀集相關課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完成12種銲工潛水員課程共24小時之教材編撰。為確保本教材之實用性並提升專業技能,勞安所亦完成國內首次職業水下銲接專業人員培訓班試辦,本課程核選具備丙級職業潛水員以上資格學員共10人,分兩階段完成124小時專業課程,經課後術科測驗,成品經國際檢測單位實測,均符合規範要求,全數取得國際銲接潛水員B級銲接的資格,與國際接軌。

  經由勞安所本次水下銲接課程的開發,目前國內已具備導入「銲工潛水員」培訓課程與國際接軌之量能,以及國際培訓條件,歡迎產業或國內團體對此專業培訓有意願者,共同參與後續推廣,期能落實水下銲接技術接軌國際專業職能。相關職能課程內容可參考本所研究報告。

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40104&ctNode=322&mp=3

 

圖1 學員於乾式電銲教室進行陸域銲接訓練

圖1 學員於乾式電銲教室進行陸域銲接訓練

 

圖2 學員身著水面供氣設備進行水中銲接訓練

圖2 學員身著水面供氣設備進行水中銲接訓練

 

圖3 水中銲接訓練用之水櫃銲接訓練池實照

圖3 水中銲接訓練用之水櫃銲接訓練池實照

 

圖4 透過通訊系統及影像顯示器,岸上控制台能隨時監控並掌握水中銲接之操作訓練過程

圖4 透過通訊系統及影像顯示器,岸上控制台能隨時監控並掌握水中銲接之操作訓練過程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2-09-22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