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運用手機App,預防噪音危害

  • 發布日期:112-12-22

職場中充斥各種噪音,如何了解自身環境的音量大小,以保護聽覺健康,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運用智慧型手機搭配噪音量測App及外接式麥克風進行量測,結果顯示智慧型手機的量測結果與專業噪音量測儀器具有一定相關性,證實在沒有專業量測儀器的情況下,仍可用手機App初步掌握作業環境音量,進一步再使用專業量測儀器精確評估。

依勞工的特殊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內噪音作業場所就業勞工達15萬人以上,占總檢查人次之35%,且依據110年職業傷病防治年報資料,歷年常見的職業病通報以噪音性聽力損失為主,約占總通報量的43.7%,顯示噪音為職場上普遍的健康危害因子之一。而作業場所的噪音改善程序包含:認知、評估與控制,其中,認知作業場所的噪音量及來源,可有助於管理者評估危害與改善方案,並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然而,噪音現場調查往往受限於需使用專業量測儀器來執行,導致第一線管理人員不容易立即自主檢測。

現今的智慧型手機已相當普遍且皆內建許多感測器,而各種作業系統開發者也提供多種的量測App,為使事業單位第一線管理人員可以方便初步掌握作業環境音量,適時進行必要的防護及管理作為,提升職場聽覺健康意識。勞安所運用智慧型手機普遍化的優勢,進行了「智慧型行動裝置應用於噪音量測之研究」,實際使用2款智慧型手機搭配3款噪音量測App及3款外接式麥克風進行噪音量測實驗,並與噪音計的結果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智慧型手機的量測結果可近似噪音計的量測結果,但不同的軟硬體組合,仍會有不同的量測誤差,特別於高噪音(100分貝以上)的情況下,有較大的量測誤差。因此,建議手機App可作為初步了解作業場所噪音量的參考,對於高噪音作業場所仍應進一步進行作業環境監測及噪音改善評估,並建議應使用符合IEC規範的Class 1或Class 2等級專業量測儀器進行量測及評估。如需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勞安所網站展示及出版中心所提供的110年度研究報告。網址https://results.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65&ctNode=322&mp=3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13-01-12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