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我在等你平安回來~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啟動!

  • 發布日期:99-12-09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本會除重視原住民工作權外,更強調原住民勞工也擁有職業安全衛生基本人權。為減少原住民勞工職業災害,增加原住民勞工接受職業安全知識的機會,本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研所)將啟動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方案,巡迴各原住民部落進行職災預防宣導,確保原住民勞工生命安全。

原住民勞工從事行業以製造業、營造業或重體力、危險性工作為多,其職災率向來高於全國。近年來在勞委會與各部會合作推動降災計畫下,原住民勞工職災千人率已由96年5.95降至98年5.07(減少15%)。

為加強原住民勞工安全衛生知識,勞研所特針對原住民特性及常見職災類型,編撰系列原住民職災預防教材,包括職災權益、原住民職災預防手冊、各種職災預防教材、職災勞工現身說法等,並製成各式宣導品,詳細內容請查閱該所網站「原住民職災預防資訊專屬網頁」(http://www.iosh.gov.tw/oio/)。勞研所特邀請排灣族詩人及阿美族音樂創作者以守護原住民勞工安全為主軸進行歌曲創作,透過活動教唱,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勞研所並透過多種管道擴大宣導面:(1)原住民教會:結合教會資源進行職災預防影片播放及文宣解說,並透過有獎徵答增進互動,提高對工作安全的重視與認知;共舉辦38場宣導會。(2)高危險行業職業工會:輔導原住民高職災職業工會,建立原住民會員檔案,除寄送文宣品外,為提高原住民會員勞安教育參與率,透過工會主動電話關懷及人脈網絡邀約,首次舉辦以原住民勞工為主之工作安全講座;共舉辦14場講座。(3)培訓原住民職災預防宣導菁英:為將工安觀念普及至各部落,特招募有熱情的原住民,賦予散播工安理念使命,除施以基本工安教育,並協助辦理部落宣導活動;共培訓完成20位菁英、辦理宣導活動15場次。菁英成員包括牧師、電台主持人、在地組織幹部、頭目、原住民就服員等。(4)試辦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宣導教室:以四週為一巡迴單元,每週提供2小時職災預防講座,透過與專家的互動與對話,提高職災權益與工安資訊可近性;勞研所今年首次於溪洲部落辦理,獲得部落良好回應,將於明年擴大辦理此項推廣工作。

為感謝各界支持與協助,本會主任委員特於記者會上頒發感謝狀予各合作夥伴: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原住民牧靈委員會、財團法人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7家高危險行業職業工會及20位宣導菁英。記者會中也將邀請「原住民宣導菁英」代表馬耀谷木牧師、吳秋蘭廣播電台主持人及「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宣導教室」-台北縣新店市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張慶豐理事長,現場分享宣導心得。

勞研所將於明年啟動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方案,巡迴各原住民部落間,散播工安資訊到每個原住民部落。巡迴教室以四週為一單元,每週提供2小時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職災權益、職災預防知識等,詳細內容請見附件。講師安排及經費皆由勞研所負責,各部落負責招集原住民勞工即可。本會呼籲有原住民勞工的各原住民部落或聚落主動提出申請,讓更多的原住民勞工具有自我保護的知能。有興趣者請傳真報名表(附件)至勞研所或撥打詢問專線(02)2660-7600分機268 (上班時間),也可至勞研所網站下載報名表。

原住民工作權一直是本會重視的議題,本會除重視原住民勞工的職業訓練、促進就業外,更重視就業後的安全衛生,希望每個原住民勞工都可以平平安安回家。

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海報1

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海報2

研討會活動:原住民職災預防巡迴教室啟動囉!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99-12-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