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肌肉骨骼傷害現場改善績效

  • 發布日期:99-10-22

長期工作姿勢不良易造成肌肉骨骼傷害,依據我國勞工安全衛生認知調查,約有40%認為傷害與工作有關,造成這些肌肉骨骼傷害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姿勢不良,主要會造成頸、肩、腰、腕等關節部位的痠痛、疲勞以及疾病,要消除這些症狀,我們必須要用人因工程的技術來改善工作場所。

本會安研所以「機能工作姿勢」概念來改善現場設施環境,已完成「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與「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等技術手冊, 本著以機能工作姿勢的原理進行工作場所改善,以達到降低肌肉骨骼危害的目標。

「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編撰100個典型工作場所的設計範例,包含53個站姿、31個坐姿、及16個其他姿勢的範例,提供不同場所所對應的標準「機能工作姿勢」,給予現場人員最基本的機能姿勢概念。

「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發展成一套規則導向型的技術—勾選式的表格化改善流程和SOP表單,以降低對於專業知識和技術經驗的倚賴程度,使得一般具備人因工程與安全衛生基礎素養的專業人員,能夠依循這套技術規則,按表操課,自行改善工作場所來降低肌肉骨骼危害,使得這個改善技術能夠有效的推廣擴散。

在短短的兩年中,由輔導團隊與現場人因工程與工安人員的搭配,已輔導了150家事業單位,總共完成700個以上的改善案,其中改善成本都在一萬元以下佔80 %,超過一萬元的佔15 %,超過十萬元的佔5 %。然而這些改善案的成本效益卻相當可觀:改善後的績效顯示,勞工抱怨比率降低20~60%之間,主觀評比幾乎都是由「不理想」進步成「滿意」與「非常滿意」;肌肉骨骼的負荷,在頸、肩、腰、腕、膝、與踝關節部位,普遍降低20~73%;就生產績效而言,工作效率提升20~150%,每案每人在一年之中可以節省工資一萬至十多萬元的工資,成效良好,頗獲勞工與管理主管的肯定,達成勞資雙贏的功效。

輔導計畫成品 – 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

從96年開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就積極推動工作場所改善的輔導計畫,編撰了《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及《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來作為工作場所改善指引(如圖1),在「機能工作姿勢」的概念下,共設計出100個典型工作場所的設計圖例,並提供改善案的改善程序與思考邏輯,示範如何進行工作場所改善,冀望降低因工作所引起的肌肉骨骼傷害。

圖1《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圖1《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
圖1《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及《人因工程工作場所改善技術》

機能工作姿勢的概念

機能工作姿勢就是「自然」且「省力」的工作姿勢,其基本概念為盡可能的保持上身正直,避免過度的低頭和彎腰,特別是頭頸和腰部,並且以越靠近身體範圍工作越好,才不會增加手部的負荷。因此本圖例就是本著這個「機能工作姿勢」的概念,設計符合人因工程原理的工作場所,誘導作業員在工作時保持上身正直的工作姿勢,避免低頭和彎腰。

圖2 軀幹保持正直,腰部受力程度減少
圖2 軀幹保持正直,腰部受力程度減少

圖3 頸部保持正直,減少頸部受力程度
圖3 頸部保持正直,減少頸部受力程度

圖例實際應用及改善績效

我們由近年已經受輔導廠商的改善案例來看工作現場改善成效:案例一〝油漆工廠裝填作業〞,員工需長期蹲坐在矮凳上採蹲姿彎腰的姿勢提著油漆罐將油漆裝滿(如圖4),造成腿部腰部及手部有痠痛不適的症狀,經由現場輔導改善後將填裝的作業檯面提高(如圖5),大大改善員工不適的問題,主觀改善前為「不理想」,改善後為「非常滿意」,滿意度提升(如表1)。就局部肢段不舒服程度而言,改善前比改善後,在腰、頸、肩、肘、髖、膝、腳等七個肢段關節部位明顯下降(如表2)。

圖4 改善前圖5 改善後
圖4 改善前:油漆給料口高度太低,員工工作時必需長時間蹲坐在矮凳上作業,造成作業員腿部血液無法回流而導致痠麻。圖5 改善後:建議作業員坐在較高的椅子上作業,使腿部可以得到舒緩。並增設一個高80公分的作業台提高油漆出口的高度。
表1 改善前 / 後主觀滿意度之比較
表1 改善前 / 後主觀滿意度之比較

表2 改善前 / 後身體的局部肢段不舒服程度程度之比較
表2 改善前 / 後身體的局部肢段不舒服程度程度之比較

案例二〝物料搬運作業〞案例,作業員以徒手搬運的方式將物料由棧板搬運至進料口處,此作業需要長期不斷的彎腰和過度抬舉雙臂,非但背部及上臂易造成骨骼肌肉傷害,更大大的降低工作效率,應進行改善作業(如圖6)。經過現場輔導及設計改善後,利用油壓裝置及調整棧板擺放高度並縮短搬運距離的方式(如圖7),降低作業員腰部及雙臂肌肉不適的問題。改善前原先一個小時搬運120包物料,經過改善後可提高至240包;以搬運500包的產量來看,原先需4.2個小時搬運,改善後只需2.1小時就可完成,而且一年內節省的效益可高達113,400元,改善成效良好(如表3)。

圖6 改善前圖7 改善後
圖6 改善前:員工進行搬運作業時需彎腰抬舉重物,易造成腰部及手部間肌肉拉傷等症狀。圖7 改善後:利用油壓裝置調整適合搬運的高度,物料少時可將推車高度調高,減少腰部及手部出力避免拉傷。
表3 物料搬運作業改善前後績效比較
表3 物料搬運作業改善前後績效比較

案例三〝肉品加工廠的切塊作業〞,員工因長期切塊的動作、切塊器具不良及桌面與砧板反震力的影響(如圖8),造成手腕部有疲勞、痠痛等症狀,經過現場輔導及工作台重新設計改善後(如圖9),作業員工長期手腕部疼痛不適的情況大幅改善,並經由改善前後之績效評估得知(如表4),原本一小時35盒的產量提升為60盒,工作效益明顯提升71%;產量1000盒所需的時間由29小時降低為17小時,每年所需花費的工資共降低了432,000元,將近於省去一個員工一整年的薪資;而改善過後產量2500盒的工作效益更大,由原先的71小時減少至只需41小時就可完成,每年也可省去1,080,000元,改善成效極佳。

圖8 改善前:切剁雞肉塊時,桌面與砧板產生反震力,為使雞肉塊順利分離,作業員必須手持大刀用力向下剁,再加上作業時間極長,每日約需剁160盤的雞肉,造成手部疼痛的情形十分嚴重。
圖8 改善前:切剁雞肉塊時,桌面與砧板產生反震力,為使雞肉塊順利分離,作業員必須手持大刀用力向下剁,再加上作業時間極長,每日約需剁160盤的雞肉,造成手部疼痛的情形十分嚴重。

圖9 改善後:為解決手腕反震力問題,必須先增加工作台的強度,建議在砧板下方立一鐵柱,使作業員下剁的力量直接傳達至地面,而不會造成桌面的震動而產生極大的反震力傷害手腕。
圖9 改善後:為解決手腕反震力問題,必須先增加工作台的強度,建議在砧板下方立一鐵柱,使作業員下剁的力量直接傳達至地面,而不會造成桌面的震動而產生極大的反震力傷害手腕。

表4 全雞包裝作業改善前後績效比較
表4 全雞包裝作業改善前後績效比較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利用這個圖譜,輔導了150家以上的工廠,總共累積了700以上的案例,由這些改善案例的成效來看都頗獲勞工以及企業雇主的肯定!我們希望藉由這個輔導計畫,讓大家共同來參與工作場所的改善,以造福我們台灣勞苦功高的朋友,以及根留台灣的企業雇主!

  • 發布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 更新日期:99-10-2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