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地下室油漆作業有窒息風險,勞動部建議加強通風換氣及使用防爆風扇

  • 發布日期:106-10-17

  地下室或地下水槽,常發生油漆工吸入過多油漆溶劑蒸氣導致的窒息事故。勞動部對此極為重視,除了確實執行勞動檢查之外,各地方政府也經常舉行「局限空間作業宣導會」,向事業單位積極宣導,但顯然勞工對於眼睛看不見的油漆溶劑蒸氣,缺乏直觀感受,無法清楚理解它的危害特性。

  為了讓勞工「用眼睛看到」油漆中的溶劑蒸氣,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利用通風觀測新技術「紋影攝影術」,使原本肉眼看不到的油漆溶劑蒸氣,變成肉眼看得到的影像,並拍攝成防治宣導影片,有需要者可至Youtube網站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專區下載參用,網址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_HNAa2nE

  勞安所觀察發現,油漆溶劑蒸氣有2種關鍵的物理特性。

  第一個特性是:刷完油漆的牆壁上揮發出來的溶劑蒸氣,密度明顯大於空氣。地下室空氣通常是靜止的,沒有風的干擾,這些溶劑蒸氣在無風環境中,會像石頭一樣往下掉(重力沉降),使地下室空氣中所含的溶劑蒸氣濃度,呈現「上面稀薄、下面濃厚」的不均勻分佈。最初油漆工是站著刷油漆,口鼻位置較高,只吸入較稀薄的溶劑蒸氣;然而油漆工只要蹲下或坐下休息,口鼻位置就會降低,此時會吸入濃度較高的溶劑蒸氣,進一步使勞工精神恍惚,甚至昏迷倒地,因而吸入最濃厚的溶劑蒸氣,導致窒息死亡。

  第二個特性是:空氣中只要有0.25m/s(人體幾乎感覺不到的微弱風速)以上的氣流,就能有效驅散溶劑蒸氣,使它隨風流動擴散,防止它堆積在地下室地板上造成的危害。

  勞安所建議,除了加強地下室油漆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之外,最好再加裝使用防爆風扇,持續攪動地下室的空氣,使油漆溶劑蒸氣無法靜止堆積在地下室的地板上,降低油漆工的窒息風險。

  勞動部另於臉書專頁提供紋影攝影術簡介影片(網址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mol.labor/videos/1094893097234644/),歡迎各界自由運用於職業安全衛生教育。甲苯甲苯2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研究組
  • 更新日期:106-10-17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回頁首